南昌:運用 “遠程提審”模式“隔空”辦案

2020年03月14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14日電 為確保特殊時期刑事案件辦理工作穩妥有序進行,同時避免面對面提審帶來疫情感染風險,南昌市西湖區檢察院開啟遠程提審模式。據統計,疫情防控期間,該院遠程提審案件64件95人,利用遠程提審開展認罪認罰39件50人。

“我是西湖區人民檢察院的檢察官,現在依法對你進行遠程訊問,圖像是否清晰?聲音是否清楚?為了保障你的合法權益,法律援助律師將全程參與訊問……”3月13日,西湖區人民檢察院在該院二樓刑檢辦案區通過遠程提審系統對一名盜竊犯罪嫌疑人進行了提審,據悉,為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同時開展認罪認罰從寬工作,提審過程,法律援助律師全程參與。

每次提審,該院均安排法律援助律師在場,對願意認罪認罰的犯罪嫌疑人由檢察官告知認罪認罰從寬的相關內容及權利義務后,犯罪嫌疑人在值班律師的隔屏見証下簽訂認罪認罰具結書。訊問結束后,再由派往看守所的值班干警帶回具結書交值班律師簽字,以有效保障犯罪嫌疑人訴訟權利。

“遠程提審”既能“面對面” ,又能“零接觸”,切實保証疫情期間檢察工作的有序開展。據悉,該提審辦案系統在提審過程中,會實時刻錄並制作電子筆錄,自動生成電子檔案,並全程留痕。(時雨、陳文萍、謝丹麗)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