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鄉鎮醫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了

2020年03月15日08:09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4日,隨州市隨縣洪山醫院,贛州市南康區中醫院感染科醫生賈龍睿(左)、上猶縣中醫院醫師朱建偉正在查看患者CT影像。當日,隨著最后一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出院,隨縣洪山醫院實現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清零”。 記者 楊繼紅攝

“清零”!3月14日11時許,在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醫護人員10天精心治療和護理下,33歲的患者余某走出隨縣洪山醫院隔離病房。至此,洪山醫院收治的所有新冠肺炎確診、疑似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這是江西援隨醫療隊支援洪山醫院的第25天。賈龍睿和17名戰友一道,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來時的諾言——“不負重托,不勝不還!”目前,隊員們原地休整待命,隨時准備投入下一場戰斗。

“作為一名感染科醫生,我的崗位就在隔離病房裡。”2月17日,贛州市南康區中醫院感染科醫生賈龍睿踏上援隨征程。在此之前,他已經四次向醫院主動請戰,“每次在名單上沒看到自己的名字,感覺像‘落榜’一樣,心裡覺得有些失落。”

2月19日,經過緊張的崗前培訓后,江西援隨醫療隊抵達了距離隨縣縣城兩小時車程的洪山醫院——隨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救治醫療機構中唯一的鄉鎮醫院。“看到當地同仁已連續戰斗了近一個月,我們非常敬佩、感動,希望盡快投入戰斗。”賈龍睿說。

第二天,賈龍睿和戰友們進入了隔離病區,接管全部在院治療確診和疑似患者的診療、護理重任。“大家士氣高昂,連續20多天的高強度工作,沒有一個人喊苦叫累。”賈龍睿說。江西援隨醫療隊進駐后,累計接管了13例確診、36例疑似病例,“看著他們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心裡無比欣慰,我們沒有辜負患者的期望。”

20多天來,賈龍睿為自己能幫助別人而快樂。一名45歲的女性確診患者,治療期間存在發熱不退、咽干、乏力等症狀。作為中醫臨床基礎研究生的賈龍睿,根據望聞問切結果診斷為“外寒內熱,痰飲內阻”,在診療方案加入了中藥湯劑,3天后患者咳嗽好轉,咽痒症狀消失。

賈龍睿也為自己能夠和患者溫情互動而自喜。36床的耿大爺,是一名生活並不寬裕的孤寡老人,但他開朗、樂觀的性格,讓病房裡充滿了正能量,增強大家戰勝病魔的信心。當隊員們把捐贈物資送到他床邊時,這名面對病魔無畏無懼的老人,卻瞬間眼眶濕潤……

“坦率地說,近一個月的戰斗並不輕鬆,但記憶深刻的不是這些艱苦,而是我們真正走進了患者的心中。”賈龍睿說,在這個特殊時期,醫患同心,彼此信任,相互鼓勵,比什麼都重要。

截至3月13日24時,隨州市在院治療確診病人僅余70例,其中江西援隨醫療隊管理35例。在全市9家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點醫療機構中,廣水市第二人民醫院、曾都醫院、高新區醫院、洪山醫院等均已實現在院患者“清零”。(記者 鄭榮林)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