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信豐:5G產業鏈驅動工業經濟“止跌躍升”

2020年03月15日09:1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3月13日電(賴賦春)在全省率先開通第一批5G基站進入5G時代、兩個投資200多億元的5G產業園規劃建設迅速拉開、投資100億元的眾恆光電項目實現了去年引進去年投產,當下做到了100%復工復產……這是江西省信豐縣打造5G產業鏈,沖抵疫情帶來下行壓力,驅動工業經濟“止跌躍升”按下“快進鍵”結出的累累碩果。

  千裡京九線上的信豐縣搶抓中美貿易戰倒逼5G產業內向發展先機和信豐被納入全國“八縱八橫”高鐵網建設良機,發揮地處長珠閩三個發達經濟圈的共同腹地的區位優勢“筑巢引鳳、招鳳做巢”,通過推行“圍牆內老板自主、圍牆外干部服務”點對點快速反應營商機制,高效破解了用地用工用電等“卡脖子”難題,加速引爆5G產業集聚發展,點燃催生了智慧工業、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制造、智慧教育、智慧物流等30多個行業融合發展的燎原態勢。與此同時,助推了新舊動能轉換,倒逼200多家電子信息企業轉靠5G產業鏈式發展,力促信豐贛粵電子信息產業帶核心區轉型升級和釋能崛起。

  目前,全縣簽約5G項目100多個,簽約資金超千億元,引進5G項目53個,資金500多億元,形成了上游有5G電子基材、5G芯片封裝、5G屏蔽膜、5G高頻覆銅板等,中游有5G濾波器、天線、高頻PCB、5G元器件等,下游有5G物聯卡、消費電子組裝、5G商用研究於一體的5G產業鏈。產品主要供給華為、中興、愛立信等產業巨頭。全縣5G產業鏈成為驅動工業經濟“止跌躍升”新的強大引爆點。截至2月底全縣工業經濟實現開門紅,總產值增長15%。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