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非公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超60%

貢獻超過七成投資和近八成稅收

2020年03月16日07:19  來源:江西日報
 

  3月13日,記者從江西省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2019年,我省非公有制經濟增加值達14888億元,佔全省GDP的比重超過60%,為全省貢獻了超過七成的投資和近八成的稅收。

  自“十三五”以來,我省非公有制經濟保持了快速發展,增加值年增量連續4年超過1000億元,佔GDP比重逐年提高。2019年,全省非公有制經濟增加值14888.06億元,比上年增長8.5%,高於全省GDP增速0.5個百分點,佔全省GDP的比重為60.1%,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隨著整體實力擴大,非公有制經濟對江西經濟發展貢獻不斷加強。2019年,我省非公有制經濟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64.3%,拉動GDP增長5.1個百分點﹔非公有制經濟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9%,佔全省固定資產投資的比重為75.5%﹔非公有制經濟上繳稅金為2697.77億元,增長7.8%,佔全省稅收總額的比重達78.3%。

  非公有制經濟是市場經濟中最有活力、最具潛力、最富創造力的主體,是地方經濟發展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力量。2019年,我省有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273.88萬戶,比上年增長12.2%,其中私營企業75.77萬戶,個體工商戶198.11萬戶。

  去年,我省積極開展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十大行動,扎實推進“五型”政府建設,深入推進“一次不跑”“隻跑一次”改革,企業注冊登記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在全國率先實現全省政務服務365天“不打烊”。近幾年來,我省先后出台5批182條“高含金量”政策,去年全年為企業減負1450億元。 (記者邱輝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