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確定法治江西建設“提速清單”

2020年03月16日07:43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我省將聚焦提升法治政府建設、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精准法律服務等工作實效,為法治江西建設“提速”,不斷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這是記者從3月12日召開的全省司法局長電視電話會上獲悉的。

  在推進法治江西建設方面,我省將進一步拓展“雙隨機、一公開”行政執法監督覆蓋面,加大食品藥品、環境保護、公共交通等重點領域的執法力度﹔推進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工作規范化,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在宣傳政策法規、引導法律服務、化解矛盾糾紛、參與社會治理和疫情防控的示范引領作用,強化基層依法治理的群眾基礎。在全省部署開展為期1年的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專項行動,為全省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支撐。

  在健全風險防范化解體系方面,我省將動員全省調解組織和廣大調解員,有針對性地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消除在萌芽狀態。重點加強市縣兩級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建設,建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體系,完善“民轉刑”案件預防機制,健全調解、仲裁、行政裁決、行政復議、訴訟等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多元化解糾紛聯動工作體系,推動調解觸角向社會治理熱點、難點領域延伸。

  在突出精准法律服務方面,全省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台”將在年底前實現全面融合,基本形成覆蓋城鄉、功能完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網絡體系。部署開展全省精准法律援助質效年活動,實施法律援助負面清單試點工作,完善法律援助服務行業標准,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服務質效。積極對接脫貧攻堅戰,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施“一對一”法律幫扶。

  此外,我省還將積極探索“區塊鏈+法治”應用,大力推進行政執法監督、刑罰執行、法律服務“聯盟鏈”建設,形成信息動態感知、知識深度學習、數據精准分析、業務智能輔助的科技應用新格局。 (記者楊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