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斗疫魔的“逆行者”

——南昌伉儷分隔兩地共同戰“疫”

2020年03月17日07:23  來源:江西日報
 

  如同12年前堅定趕赴汶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麻醉手術中心及日間病房主任朱小萍,再次挺身而出,奔赴武漢。身為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入駐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Z-14重症病區的一名抗“疫”戰士,朱小萍用心血和汗水澆灌生命之花,詮釋著醫者仁心和一名共產黨員的英勇無畏。

  輾轉戰場,與病毒“拼殺”

  “不用看名單,就知道您一定會去。”2月13日,南大一附院醫生張庚華與朱小萍相遇,他倆曾是南大一附院赴川抗震救災醫療隊的“黃金搭檔”。張庚華對朱小萍的評價是業務精、作風硬、經驗足。

  其實,朱小萍是剛“出院”,又要“入院”。

  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區是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省級定點醫院。戰“疫”之初,朱小萍第一時間制定了象湖麻醉手術中心應對新冠肺炎患者緊急預案。48小時內,他和團隊將日間病房改建為“四區兩室”的隔離病房……

  2月12日晚,南大一附院緊急抽調141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入駐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線的朱小萍再次請戰,加入醫療隊。

  來到武漢協和醫院,朱小萍沒有絲毫畏懼。“我是一名醫生,與病毒‘拼殺’,是自己的天職,更是我此行的使命。”面對危重病患,他帶頭攻堅克難、沉著施治,挽救了一個個生命……

  “73床劉某是名新冠肺炎合並甲亢患者,入院時屬於重症。”朱小萍用床號來對應病人,“伴有嚴重呼吸困難,情況非常危急,經隊員奮力搶救,病情很快好轉。”

  可是,后續治療中,劉某情緒逐漸變得焦躁和易怒。朱小萍又一次來到劉某床前,幾句暖心的話語和簡明的陳述,患者的焦躁情緒逐漸緩解,開始極力配合醫生治療。

  “朱主任,我就要出院了,感謝您的幫助和開導,是您給了我第二次生命。”3月1日,即將出院的劉某找到朱小萍,深深鞠了一躬。

  還有一件事,讓朱小萍印象深刻。“有一次,我發現72床患者與123床患者住址一致,判斷兩人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於是將他們調至一個病房,相互照應。”當72床的老太太看見123床轉來的病人,兩人相擁而泣。原來,他倆是一對近20天沒見面的患病夫妻。

  朱小萍就是這樣一個有心人,溫暖著每一個患者。

  無所畏懼,戰場勇“排雷”

  “我們有了朱小萍,心裡更有底了。”這是南大一附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同事們的心聲。同事們對朱小萍的認同,憑的是朱小萍對醫術的錘煉及多年經驗積累。

  朱小萍在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負責病人氣管插管工作。由於技術過硬,朱小萍被任命為插管突擊隊隊長。在重症病區,他是感染風險最高的醫護人員之一——插管過程氣道開放,正壓的下呼吸道可能有數以億計的病毒隨著氣溶膠噴濺而出,增加感染風險……

  面對感染高風險,朱小萍說:“能挽救患者生命,即使‘排雷’又何妨?”朱小萍把這樣的危險比作戰場排雷。當命令下達時,隊員們義無反顧走上這片“雷區”。目前,經過朱小萍和醫療隊通力合作,已有50多人治愈出院。

  3月3日20時,武漢的夜空飄起了小雨,朱小萍走出隔離病房准備下班。22時30分,83床患者病情突然發生變化,南大一附院支援醫療隊和南大一附院本部專家進行遠程會診后決定,為患者盡快啟動ECMO(俗稱“人工肺”)治療。23時15分,朱小萍與曾振國、曹英、劉曉明、丁成志、黃江、楊洋等人迅速集結,打響了一場子夜時分的救治戰。

  “我們所在的病房是由普通病房改建而成,一方面操作中會受到場地因素的限制,另一方面我們全副武裝,光手套就戴了3雙,操作起來比平時困難很多。”朱小萍說,盡管如此,大家仍克服困難全力施救。經過鏖戰,第二天凌晨2時,醫療隊完成穿刺置管及上機。整個過程平穩安全,患者機體缺氧情況明顯改善,病情轉危為安。這是在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南大一附院整建制接管以來首次完成ECMO治療。

  夫妻一條心,兩地同戰“疫”

  “明天一早,我就要去武漢了……”2月12日晚,妻子余晶晶接到了朱小萍的電話。

  余晶晶本想叮囑一番,但電話那頭傳來“嘟嘟”的聲音。

  作為一名醫者,余晶晶讀懂了朱小萍的弦外之音——“老朱去武漢支援的事情,沒得商量。”

  第二天一大早,大部隊正在集結,余晶晶從人群中看到多日未見的丈夫。她上前整了整丈夫的背包,深情地說:“答應我,一定要平安回來!”

  事實上,余晶晶和丈夫一樣,也戰斗在抗“疫”一線。她大年初三進駐南大一附院象湖院區隔離病房。當時是疫情高峰期,每日收治入院患者20余人,不少是從外地轉診的重症患者。由於患者增多,需要不斷地擴大病房、調整病區,經常面臨新問題、新情況。作為醫療小組長之一的余晶晶,負責管理30余名患者的具體診療工作。

  雖然自己曾經兩次肺部感染,面對疫情,余晶晶婉拒退出一線的勸說,憑著豐富的呼吸疾病防治經驗和“女漢子”的堅毅性格,幫助一個又一個患者恢復健康。朱小萍根據在武漢的實踐,與妻子分享經驗,探討業務,使妻子和同事們受益匪淺。

  一個月來,夫妻倆一直保持電話溝通和相互祝福,他們唯一的女兒,暫由年過花甲的父母照看。

  當國家有需求、百姓有期盼,朱小萍余晶晶夫妻倆沒有任何遲疑,奔赴抗“疫”一線,上演夫妻一條心,兩地同抗“疫”的佳話。(余紅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