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線“贛通碼”助力復工復產

一人一碼 全省通行

2020年03月17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江西省數字化防疫迎來新進展。3月16日,我省在全省范圍推行健康碼——“贛通碼”,旨在加強精准防疫、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居民通過“贛服通”填寫相應信息即可申領,也可在支付寶搜索“贛通碼”進行申領。

  近年來,“數字江西”頻頻發力。借助互聯網平台,我省已形成系統規范的數字政務體系。在數字防疫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充分依托“贛服通”平台,強化政務服務“掌上辦”,先后出台了18條創新舉措,及時推出了在線挂號、網上問診、預約申領口罩、在線招聘等服務,受到廣泛好評。

  最新推出的“贛通碼”是以個人健康數據為基礎,結合居民自主申報信息及政府數字化比對,通過自動審核生成的個人專屬二維碼。該健康碼實施“紅碼、黃碼、綠碼”三色動態管理,實現全省“一人一碼、一碼通行、流調復核、動態有效”。

  按照有關規定,“紅碼”人員由相關機構和社區嚴格管控﹔“黃碼”人員嚴格落實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求,自覺接受社區管理﹔“綠碼”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可出行和復工。

  記者了解到,“贛通碼”可作為我省居民日常出行的重要憑証,同時可作為防疫人員查驗的主要依據。所有入贛的境外回國人員、外籍人士,以及滯留湖北的入贛返鄉人員,在入贛前需進行“贛通碼”登記,並在入贛后自覺遵守當地疫情防控各項規定。

  已推行電子健康碼、電子通行証的地區可繼續使用原健康碼。在未推行電子健康碼、電子通行証的地區,工作、學習、生活、旅游或臨時停留的人員需申領並使用“贛通碼”。(記者萬仁輝、楊碧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