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豐:多彩文化活動助力戰“疫”

2020年03月20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南豐縣有這樣一群文化人,兩個多月來,他們用詩歌、繪畫、剪紙、歌曲和其他文化活動助力防疫工作,記錄抗疫中的感人故事,為早日打贏這場戰“疫”盡一份力量。

往年的春節,從年前開始,白舍鎮文化站站長謝衛民就要參與村裡的跳儺活動,陪同攝影師和文化愛好者拍攝記錄南豐獨特的儺文化。而今年春節,所有人的計劃都打亂了,他也和許多鎮干部一樣,從大年初一開始就堅守在一線崗位上,參與高速路口及206國道值勤,下到社區、進入村組值守。同時,還要對全鎮40多個民間文化活動隊伍實時監控巡查。說起抗疫一線的工作,他幾次哽咽掉淚,“我要把他們的故事整理寫下來。”2月底,由謝衛民填詞、王昭桃譜曲的《“疫”線有你——白舍鎮戰“疫”歌》傳唱開來,為橘都抗疫增強信心。

南豐儺面具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該縣儺面具雕刻大師、省級工藝美術師黃國強耗時15天雕刻了《滅疫神》儺面具作品,為抗擊疫情鼓舞士氣,傳遞正能量。該作品是在一塊長80厘米,寬60厘米,高28厘米的老樟木上創作的,主要人物是在南豐儺面經典人物開山的造型基礎上予以創作加工。開山是開天辟地、驅疫祈福的儺神代表,考慮到新冠病毒怕火,雕刻師選用了千年紅心樟木來彰顯火的力量,在創作中將病毒圖案及新冠肺炎的英文縮小版與儺面具三者合一、雕刻成型,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奮戰在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他們堅守的身影、堅強的意志深深感動著全國人民,縣作協的詩友們紛紛拿起手中的筆,寫下一首首滿懷祝福和感恩的詩篇,表達對所有醫務工作者的由衷敬意。江家駒的女兒是縣人民醫院第一批進入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為了給女兒加油,他揮筆寫下“災情肆虐漢陽中,斷路塵封淚滿瞳。橫禍無常惟奮斗,神州十億戰魔凶”。王文春的“可憐荊楚北風中,九省不通憂滿瞳。未見硝煙幾生死?白衣使者戰魔虫”﹔嚴達峰的“國遭肺疫險情中,一線軍民淚赤瞳。大難挺身真本色,定能束手縛災虫”﹔王麗霞的“江城悒悒霧雲中,冠毒無情淚滿瞳。天使玫瑰懷大愛,逆行最美掃寒風”﹔劉遠明的“驚鬼泣山河,醫家奉獻多。江城同抗疫,此舉世人歌”等,詩文中表現出抗疫斗爭的嚴峻形勢,展現出白衣天使的勇氣與擔當,頗能鼓舞人心。據縣作協主席過福堂介紹,他們將近期創作的35篇抗疫詩詞編入了南豐作協刊物《秀挹書岩》。

積極為廣大群眾提供豐富的線上公共文化服務,讓群眾足不出戶獲取海量文化資源,滿足大家的文化需求,是該縣文化工作者抗疫行動的又一舉措。縣圖書館整合各類數字資源,推出“文雅慕課平台”,免費開放移動圖書館客戶端,滿足讀者閱讀需求。縣文化館聯合瑜伽會所推出了“抗擊病毒,瑜伽與你同行”公益線上活動,引導群眾在家加強身體鍛煉,用實際行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縣教體局書法家協會舉辦“同心協力,抗擊疫情”為主題的網絡書法展,用一幅幅書法作品謳歌時代英雄,共同迎接抗疫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此外,縣文化館創作了歌曲《你就是英雄》,還有《鞠躬盡瘁的鐘南山院士》《隔離不隔愛》《武漢,加油!》等6幅剪紙作品。文藝工作者用歌聲和作品展現戰“疫”正能量,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奮勇爭先的偉大凝聚力。(曾炳亮 朱 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