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動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

力爭3年時間綜合產值超千億元

2020年03月22日07:36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我省蔬菜產業發展雖然較快,但整體規模偏小、結構不優等問題仍然突出。為推動全省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日前,我省出台《關於推動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

  加快蔬菜產業發展步伐。力爭通過3年時間,設施蔬菜達到150萬畝,全省蔬菜播種面積超1500萬畝,產量超3000萬噸,綜合產值超1000億元。

  擴大蔬菜產業發展規模。大力推進蔬菜規模化發展,使我省成為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蔬菜供應基地。全面提升蔬菜產品加工水平。大力發展蔬菜粗加工,加強儲藏、保鮮、烘干、分類分級包裝和運銷等粗加工設施裝備建設。推進蔬菜精深加工,提高蔬菜商品化處理包裝率,生產多種類型深加工產品,延長產業鏈,提升產品檔次和附加值。加快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鼓勵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冷鏈物流新業態。

  唱響蔬菜產業江西品牌。以市、縣為平台,以設施蔬菜、標准化生產為突破口,做大做強一批水芹、藜蒿、余干辣椒等區域蔬菜品牌。落實蔬菜產業發展政策。《意見》要求,各地要加大財政支農資金統籌整合工作力度,通過“以獎代補”“先建后補”等形式,對蔬菜產業發展成效突出的市、縣進行獎補,支持蔬菜生產、加工、營銷等關鍵環節建設。(記者鐘金平)

  強化蔬菜產業考核督導。各地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履行屬地責任。省政府將加強“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把“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增加蔬菜產業考核比重,對工作推進不力的,進行約談和通報。加大考核結果應用,考核結果將與農業項目安排獎補措施挂鉤。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