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天下秀

程楊鬆 陳養青文/圖

2020年03月26日09:09  來源:江西日報
 

  三清山風光

  巍巍垂坐贛東之巔的三清山因玉京、玉虛、玉華“三峰峻拔,如道教三清列坐其巔”成名,乃濤濤信江的源頭。迄今,三清山已收擷“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等殊榮,一句“三清天下秀”,更是生動地展現了它鐘靈毓秀、仙姿神韻的獨一魅性與無雙勝境。

  緣於危岩林立、高峰攏圍,山中的節令會晚一些。當一軸渲染淋漓的潑墨寫意被春風信手拈來,便儼然有了山水疊嶂、煙雲流潤的疏離畫境。

  玉京、玉虛、玉華群峰坐列、危岩矗立,那是大地伸展的硬朗骨骼,撐起了人間視野﹔潑潑洒洒的積翠濃碧隨勢奔瀉、漫山卷積,那是三清涂抹的綠色詩行,濡濕了人間情緒。

  此時,絢爛的陽光會更早一些剪貼過來,妝點了三清略帶羞澀的腮紅﹔濃稠的煙嵐隨風飄忽泛涌,那是三清濕潤多霧的眼神﹔純藍懸垂的天幕下,潔白的雲絮深情簪在山尖,襯托一份簡素的氣質與格調。

  當游人用目光與不期而至的美景深情摩挲,會有一種久違而來的美妙悸動,或者一種篤定留下的強烈沖動。

  於是像我一樣,一次行程便萬千繾綣,幻想著在山中安靜住下,如一棵三清鬆,一旦扎根三清山的胸懷就沒想過要離開﹔或者是一株三清草,就算在隆冬無奈暫別,但也一定不會錯過來年春天的如約相守﹔再或者像一滴三清露,哪怕日間被一片遠方的雲無意帶走,也將於深夜乘著月光和星辰打馬歸來。

  是的,除了去而復返的旅人,更有不少決絕的“滯留者”,他們毅然決然地選擇把肉身藏匿於三清,又把三清寄情於心懷,在三清有限的空間裡試圖探覓時間的永恆。

  這樣的人生行跡,顯然沾染了三清絕世出塵的質地。當我們從煙火日常抽身,於三清的崖邊持久泊靠,逐漸收斂了浮躁心性,懷揣草木氣息,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節奏裡找到本真,便會有於汗水漿灌生活的簡單中獲取的快樂。

  若有閑暇,與三清的天光雲影為親,與三清的山水草木相親,和霓霞交換一回默契的眼神,同鳥鳴述說一段心事,或者看山中的花兒謝了再開、看密簇的游人去了再回,看每一個屬於自己的山居日子被晚露濯洗又被朝霧捧出……

  我不會懷疑,每一抹峰尖上都沾染過真實情緒,每一寸青翠處都摩挲著深情目光,每一條山徑裡都妥藏了叮咚作響的足音,甚至每一縷風聲都應和著此起彼伏的呼吸、每一股泉瀑都激越著怦怦不絕的心跳。於是,三清的幽幽山居便有了返璞歸真的意義。

  或許,林輝也是這樣率真散性的人。6年前,林輝執意將退伍后的生涯在三清構建,也在工作之余把山中尋遇的至美風光和山居經歷的幸福日常,通過網絡“秀”出去。

  2018年,與林輝同齡的成都女孩王巧麗,無意被他屏幕裡的三清山所打動。相似的性情、默契的靈魂,在詩山畫水的熱情為媒下,於雲眉霧目的深情注視中,將一段山中真愛絢爛演繹。2019年12月9日,在海拔1314米的女神峰下,林輝將王巧麗幸福迎娶﹔而三清山管委會為他們策劃錄制的“山盟海誓·情定三清”婚禮更是廣受關注。

  三清山的故事,每一個都讓人為之動容。

  作別三清時,已是近黃昏。晚霞茵茵,青山隱隱,熏風習習。有限的視野緩緩溶解於漸濃的山中暮色。毋須多久,皎潔的山月會跳出蒼穹,璀璨的星辰會斑斕夜空,接替白日將人間的夢想照亮,也將我們的內心照亮。

  此時,我更加領悟了“三清天下秀”的內涵:“秀”的除了是一座山的綽絕風姿,更是一座山的情深意長,更是一群人的幸福日常。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