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般護理創造生命奇跡

——江西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護理團隊工作實錄

2020年03月29日08:23  來源:江西日報
 

3月23日,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兩支整建制醫療隊共278人再次出征,入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重症病區。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兩支整建制醫療隊分別由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組建。

“若要盼得呦紅軍來,嶺上開遍喲映山紅……”3月24日下午,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感染科第25重症病區的病房裡傳出嘹亮的歌聲。歌唱者為該病區15床一名73歲的老奶奶。別看老奶奶現在精神飽滿,可就在一天前,她還躺在病床上精神渙散。為她施展“魔法”讓她“滿血復活”的,是該醫療隊來自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理團隊的隊員們。看到老奶奶精神飽滿,護理隊副隊長張超不禁感嘆:“簡直是判若兩人!”

這樣令人驚喜的變化,對於護理團隊隊員們來說,非常不易。3月23日6時,我省援助湖北醫療隊護理6組小組長何亮帶領隊員們首輪上陣進了病房,經過詳細查房,對全病區患者情況重新進行評估:目前病區患者中有2名90歲以上高齡患者,3名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患者,2名已發生壓瘡患者,部分患者存在不同程度心理焦慮和抑郁情緒,護理難度極大。

即便如此,沒有一名隊員喊苦喊累,他們耐著性子、細致入微地對3名生活不能自理患者進行徹底清潔,全身擦浴、口腔護理、剪指甲、剃胡須、理頭發……

17床患者是一名96歲的老奶奶,由於患有阿爾茲海默病,入院以來狀況一直不樂觀。經過護理團隊隊員們的精心照料,老奶奶情況有所好轉。張超說:“經過我們的努力,病房干淨整潔,患者精神狀態大為改善,房間裡有歌聲、有歡笑。良好的護理真的會創造奇跡!”醫療隊全體隊員也都深受感動,紛紛為護理團隊隊員點贊。

憑借細致入微、貼心負責的護理服務,護理團隊獲得了患者的信任敞開心扉。42床的一名患者,在隊員何亮快下班時緊緊拉住她的手說:“你們第一天來,我就感覺像親人在身邊一樣。”何亮第一天進病房,就幫他把入院以來從未剃過的長胡須剃掉了,看著干淨整潔的自己,該患者頓時覺得輕鬆了許多。

也正是因為這樣無微不至親情般護理,現在,整個病區的患者十分配合醫療隊的工作,對康復充滿信心和希望。

事實上,這套“江西親情護理模式”,是我省第六批援助湖北醫療隊護理團隊,在之前接管武漢協醫院和腫瘤中心重症病區期間,經過不斷磨合與臨床實踐探索出來的。有了前一階段積累的經驗,隊員們更加有信心在二次抗“疫”的戰場上,用更優質的護理服務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駕護航,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大助力。(記者 鐘秋蘭)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