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南湖、北湖水清草茂,鷗鷺嬉戲,南昌市民感嘆“鄉愁歸來啦”——

南昌市八一公園三湖迎來“大好年光與湖色”

童夢寧

2020年04月02日07:36  來源:江西日報
 

南昌市八一公園三湖水體清澈見底。

陽春三月,英雄城草木萌發,一派生機。以八一公園為核心的百花洲柳岸青青,綠茵如蓋,東湖、南湖、北湖水體清澈見底,去年冬天才種下的滿湖水草初露新姿,成群鷗鷺在水中嬉戲。漫步百花洲,美景令人流連忘返,環湖而居的市民紛紛感嘆:“南昌鄉愁歸來啦!”

都市驚現原生態風光,得益於近年來南昌市東湖區實施舊城復興目標工程,將治理三湖作為突破口,全面提升改造百花洲景區。2019年,第三次三湖治理工程啟動,引用國際前沿生物科學技術,一舉成功。地處繁華鬧市區的三湖猶如碧波仙子,從此展現水清如鏡、水草豐茂、鷗鷺嬉戲的原生態風光,提高了城市“顏值”,喚起了老南昌的記憶。

圓夢:盡享野趣和鄉愁,讓英雄城美得更有底氣

3月26日,暖陽高照,滿眼皆綠的八一公園格外迷人,市民漫步臨水棧道,盡情觀賞清澈如玉的湖水,細數水底不同種類水草,一飽眼福。這些水草種在湖水中才3個多月,尚處於成長初期,低矮的水草如同麥苗,青翠可人,植株較高的水草雖枝葉枯黃,但有嫩葉悄然鑽出水面,生機勃勃。據介紹,今年夏季,這些水草將全部披上“綠衣”,從此四季常青,形成壯觀的水下森林。

83歲的市民馬志龍,是省圖書館的一名退休干部,居住在東湖之畔已70多年,從少年到耄耋老人,見証著八一公園及三湖變遷。他告訴記者,八一公園、三湖承載著一代代南昌市民共同的記憶和鄉愁,其細小變化都備受關注。受歷史原因影響,上世紀50年代起,三湖自淨功能減弱,水體開始發臭。尤其漲水季節,湖水倒灌,夾雜著垃圾一並流向地勢較低的百花洲路面及省圖書館宿舍院子,臭味難聞。如今,馬志龍不論是環湖漫步,還是在家倚窗望湖,都可享受如詩如畫般的湖光和周邊的生態美景。

談起三湖治理的前后變化,中山路、蘇圃路一帶多名受訪市民滿臉幸福。他們說,以往的湖水一直渾濁不堪,每逢夏天飄散惡臭味,引蚊蠅到處飛,家裡的門窗全部關得嚴嚴實實,苦不堪言。如今,湖水清澈見底,水草豐茂,這種通常在鄉野間才能見到的原生態風光,竟然得見於南昌城中心。

南昌市少年宮原副主任、江西畫院特聘畫家、67歲的曲濤畫了42年百花洲美景,百花洲一草一木及三湖已深深烙進他的生命中。這些年,僅百花洲主題的畫作,曲老總共有三四百幅,每幅作品都少不了三湖水。曲老說,百花洲有三湖相伴,有厚重的歷史文化,若三湖黑臭水總得不到有效治理,南昌城風景再美也顯得沒底氣。

破題:運用生物科學技術治水,三湖可長期保持清澈狀態

南昌被譽為“東方水都”,自古以來因水而興、得水而美。地處老城區繁華商業中心的百花洲東湖、南湖、北湖,不僅是“城市之肺”,更引無數文人墨客留下絕美詩篇。唐代翰林學士李紳作《憶東湖》,詩曰“菱歌罷唱鹢舟回,雪鷺銀鷗左右來”﹔明代戲曲家、文學家湯顯祖登百花洲賞湖時,贊嘆“大好年光與湖色,一尊風雨杏花樓”。然而,因歷史原因導致的三湖黑臭水,成了“城市之殤”。

據了解,影響東湖、南湖、北湖三湖水質的污染因素較復雜,主要是沿岸地表徑流沖刷面源,三湖水體駁岸沿線頂高與岸邊道路路面齊平,或略低於路面高程,造成各類污水匯入湖中﹔每逢降雨時,沖刷路面所形成的污水自然匯入,進一步加劇水體污染程度﹔部分三湖沿岸居民將生活、餐廚、建筑垃圾倒入湖中,給水質和景觀帶來不同程度破壞。八一公園三湖水體渾濁、黑臭,不僅影響了英雄城形象,也嚴重影響人居環境。多年來,治理三湖黑臭水一直是廣大市民的殷切期盼。

馬志龍說,八一公園三湖經歷三次治理,他都是見証人。據他回憶,1968年第一次治理時,南昌市政府採用原始的清淤換水方式治理三湖,湖底淤泥則由人工挑送至異地處理﹔1997年第二次治理時,清淤技術明顯提高,通過吸泥管道將深至一人多高的湖底淤泥抽送至異地,然后再換水。然而,兩次清淤治水成效隻維持兩年,又回到了“臭水湖”時期,直到2019年,屬地東湖區委、區政府啟動第三次治理工程。

為能徹底治理黑臭水,東湖區大膽引入“食藻虫引導水生態系統修復技術”。為保險起見,2018年,東湖區運用該技術嘗試治理面積僅48畝的賢士湖,“小試牛刀”后,賢士湖黑臭水得到徹底治理。此后,賢士湖生態治理被列入南昌市及全省城市黑臭水治理工程樣板。

據八一公園三湖治理工程項目負責人介紹,三湖水生態修復工程構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底棲動物”共生生態,淨化三湖水體,並建立水體良性生態循環系統,使水體具備自淨能力,形成對新污染源的免疫功能。當前的三湖可長期保持清澈狀態,透明度達2米左右,市民及游客可觀賞以沉水植物為主的水下四季常青自然景觀。

曲濤感慨道,東湖區敢於啃硬骨頭,成功治理八一公園三湖,令百花洲景區重現湯顯祖筆下的“大好年光與湖色”勝景。有幸邂逅如此美景,曲老深感近幾年來黨和政府對民生越來越重視。如今,曲老繼續畫百花洲,三湖清水、水草、水鳥賦予他更多創作靈感。曲老自信,他的新畫作將充滿南昌鄉愁,美得更有底氣。

提升:挖掘文化內涵,文旅融合讓城市充滿活力

採訪中,多名市民告訴記者,八一公園有土生土長南昌人的記憶,可謂鄉愁滿滿。環湖居民格外珍惜治理后的八一公園三湖環境。近期,他們在公園休閑之余,自發當起監督員,呵護公共環境。他們切身感受到,近年來,隨著八一公園及三湖環境變美,南昌市民的文明素養明顯提高,很少出現亂扔垃圾或破壞環境現象。可見,百花洲的變化不只是美在生態景觀,更美在了市民心坎裡。

一座城市的精彩,有著對昨天的思考、今天的探索、明天的希冀。對此,東湖區委主要領導深有感觸。他表示,八一公園三湖治理及百花洲整體提升工程建設不僅是聽民聲、順民意之舉,更是這座城市歷史文脈肌理上的一次傳承和創新,它所帶來的生態環境優化,催生的不僅是詩意生活、閑情逸致,更為屬地黨委、政府實現“舊城復興”目標,推進地方經濟繁榮等方面提供豐沛的精神原動力。

如何利用當前八一公園三湖及百花洲生態環境和影響力優勢?據了解,東湖區按照“一湖一特色、一湖一格局”經營理念,打造有文化特色的“環三湖經濟圈”,即東湖地處八一公園、中山路、民德路人氣最旺地段,適宜中端及大眾型消費商業類型,主推大眾餐飲及零售﹔南湖因有杏花樓、書畫院等文化景區,適合引進美術館、畫廊、酒庄、茶庄及高品質餐飲等高端產業﹔北湖因其相對更為幽靜,則適合咖啡廳、高檔美容休閑中心等商業模式。

八一公園三湖治理大大提升了南昌城市形象和旅游市場影響力,巧妙地將滕王閣、英雄城紅色舊址、佑民寺、八一公園三湖及百花洲等歷史文化景點串成一線,值得游客留宿,細細品味古城之韻、古城之美。

省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麻智輝教授表示,一條街區、一座公園,甚至一湖清水,均可成為城市的地標符號,提升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讓市民更加珍惜自己居住的城市,也讓游客更加了解城市內涵。三湖治理的破題及百花洲景區提升改造,有力推動了南昌城市文化宣傳及旅游業發展,進而拉動了南昌經濟發展。(記者 童夢寧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