躍上新台階 聚力大變樣

——新余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0年04月07日11:08  來源:江西日報
 

  新鋼高品質稀土鋼研發與產業化項目被列入省重大科技專項﹔贛鋒鋰業2億瓦時新型固態電池項目建成試產﹔賽維在布局海外電站項目中實現突圍﹔新余市數字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大數據產業穩步開局……

  新余市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三年上台階”取得明顯成效,連續兩年榮獲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市稱號。如今,新余市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吹響了“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變樣”的號角。

  政策強基、產業固本,做穩高質量發展頂梁柱

  3月18日,新余市數字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該公司由市國資委和市投資控股集團共同出資成立,致力於大數據產業基礎設施、產業平台、產業項目的投融資、建設與運營管理,參與工業、農業、旅游等產業數字化改造項目建設。3月25日,新余市舉辦政銀企復工復產專場融資對接會,市國信擔保公司與銀行簽署了復工復產擔保貸協議,銀企進行了授信簽約﹔近日,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正式函復同意調整大唐新余二期發電項目規劃,項目容量補足方案得以批復……

  新余市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確保兩手抓兩手硬,奮力奪取雙勝利。該市迎難而上、科學研判、精准施策,穩妥推進全產業鏈復工復產,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快速推進重點項目建設。該市先后出台《有效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增長20條政策措施》《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共渡難關若干措施》《統籌推進全市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方案》等,形成了促發展的強大合力。目前,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已全部復工,職工返崗率超過98%,企業產能正快速恢復。

  新余以工業立市,始終在高質量發展的航程中破浪前行。近年來,強化頂層設計,出台了《新余市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意見》和6個配套文件。針對產業轉型升級所遇難題,先后出台支持新鋼跨越式發展、支持鋰電產業、支持旅游發展、支持新余學院、支持人才發展等系列“三十條”措施,推動著鋼鐵、鋰電新能源、光電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高質量發展。去年,全市58個重點工業項目建成或部分建成投產,工業技改投資增速達50%﹔98家規上鋼鐵企業實現營業收入934.06億元,同比增長10.3%﹔43家新能源產業規上企業實現營業收入256.55億元,同比增長4.6%。

  面對新的發展形勢,今年該市著力夯實園區“主陣地”,牽住項目“牛鼻子”,全力打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變樣”戰役。強園區——推進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三年攻堅行動,建鏈補鏈強鏈,壯大鋼鐵、鋰電等優勢產業集群。同時,提升園區產業化、生態化、集約化水平。抓項目——重點抓好分宜電廠、現代糧食產業園等關鍵項目建設,突出抓好大唐發電新余二期、新冀動力電機、贛鋒鋰業5萬噸鋰鹽、升華電梯、海螺無機非金屬材料等重大工業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新鋼高品質稀土鋼研發與產業化、七夕小鎮等項目。通過強園區、抓項目,深挖潛力,增強活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經濟基本面實現了逆勢向好。

  改革聚力、創新賦能,培強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3月19日,新余市召開新宜吉合作示范區大變樣工作座談會,市委主要領導強調打好規劃、土地、理念創新三張牌,圍繞新余的副中心、高鐵經濟帶、新宜吉轉型合作示范區的功能定位,做好科學規劃,引進重大項目。而在去年底,該市新宜吉合作示范區管委會正式挂牌,全力打造跨行政區開放合作創新示范區、產業轉型升級先行區。目前,72個跨區域合作項目正穩步推進。

  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改革創新、對外開放提檔升級,以此獲得發展新動能。3月18日晚,市政府主要領導主持召開“仙女湖夜話”,受邀的企業家與市領導、相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交流,現場解決企業的困難和問題。作為重點打造的政商對話交流平台,“仙女湖夜話”已舉辦17期,成為廣受企業家歡迎的營商品牌。發展和交流平台的創新,催生了新的發展活力。

  新余市還深入實施大開放戰略,開展三請三回、渝郎回鄉等活動,通過招大引強,鞏固提升鋼鐵和鋰電兩大主導產業,發展壯大光伏、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麻紡四個重點產業,加快培育大數據、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去年,引進億元以上項目75個,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以上,生產型企業出口增長20%,佔全市出口比重100%,鋰電產品進出口位居全國第一。

  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引領新舊動能轉換。該市支持企業與科研院所、高校深度合作。贛鋒鋰業與中科院寧波材料所合作研發固態鋰電池,實現了科研成果由實驗室走向產業化。江西恩達與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合作,使生物脫膠技術得到完善,進一步提升了麻類紡紗程度。目前,全市有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15家、省級工業設計中心4家。此外,啟動了“鋰電行業雲”“5G+數字工廠”項目建設﹔實施“機器換人”計劃,8個項目被列入試點示范項目名單,推動著“制造”向“智造”轉變。

  新余市全力打造“辦事最方便”城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獲得省委、省政府通報嘉獎,延時錯時預約制獲得人社部全國優秀創新創業項目獎,贛服通用戶注冊率全省第一。一系列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的“組合拳”,營造了良好的發展環境。

  創新開放永無止境。當前,該市正拓寬思路抓招商——改“線下”招商為“線上”簽約,變“面對面”交流為“屏對屏”溝通,實現招商引資高頻次、高精度。同時把一流的企業家、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引進來、留下來。優化環境壯實體——落實中央支持民營企業28條和本市支持發展系列“三十條”。優化“網上審批”“綠色通道”“聯審會辦”等審批機制。推進科技創新,打造京東鋰電、鞋業和光伏等百億數字經濟平台。

  改革創新、實干興余,躍上“三年上台階”后,新余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接續奮進。(羅紅明 劉遠華 胡逸佳)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