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車激增 九湖公路“受不了”

九江公路管理局:新路將動工 老路要維修

2020年04月10日07:11  來源:江西日報
 

  4月7日,九江市九湖(九江至湖口)公路破損的路面上,重型車來來往往,擁擠不堪。今年1月1日零時,杭瑞高速公路新港收費站撤銷后,這條公路上的重型車激增,道路不堪重負,事故頻發,隱患增大。

  目擊: 路窄坑深車多隱患大

  4月7日10時許,記者驅車從濂溪區琴湖大道進入九湖公路。由於水泥路面龜裂、塌陷嚴重,記者的車一路顛簸。公路上,一輛接一輛的大貨車、油罐車、危化品車等搖搖晃晃。由於路面僅寬6米,小車與重型車會車時還能勉強通過,如果是兩輛重型車會車,就隻能盡量向路邊靠,但九湖公路兩側不是陡坡,就是民房,存在安全隱患。

  “重型車一過,就像地震一樣,房子都是晃動的,擔心隨時會倒塌!”長嶺村一名村民指著房前一處破損的水泥圍欄,一臉后怕地對記者說:“1月份有一天晚上,一輛大貨車突然撞上了圍欄,要不是被一棵樹擋著,房子就被撞倒了!”

  由於路面狹窄、破損,公路上事故頻發。司機李炎暉告訴記者,3月30日,他在會車時,車子翻下公路,損失3萬多元。司機熊枝淘告訴記者,3個月前,他在這裡出了一次撞車事故,整個駕駛室都報廢了,損失慘重。司機王友金告訴記者,近一個月來,他的車隊發生了3次大事故,至於小剮小蹭,三天兩頭都有。“這條公路是通往新港工業園區唯一的重型車通道,一發生事故就嚴重堵車,影響生產。”

  據了解,九湖公路原是九江通往湖口縣的交通要道,杭瑞高速公路開通后,經九湖公路前往湖口縣的車輛雖然大大減少,但隨著近年來城區和工業園的拓展,九湖公路仍是濂溪區新港片區的交通要道。

  原因:

  新港收費站撤銷重型車匯集

  九江市交管支隊三大隊新港中隊中隊長余聖英告訴記者,杭瑞高速新港收費站撤銷后,從濂溪區新港鎮、柴桑區江洲鎮和湖口縣方向過來的重型車,改從九湖公路走,因此車流量激增,尤其是新港收費站到琴湖大道2公裡的路段,重型車更是密集。“以前,九湖公路每天通行車輛在1000輛至2000輛之間,現在激增到3000輛到5000輛之間,道路破損嚴重。我們每天都投入大量警力上路疏通、維護。”

  余聖英告訴記者,2019年12月16日,九江市相關部門就召開了調度會,就新港收費站撤銷后車輛的分流問題進行研究,決定在進入新港片區的芳蘭大道修通前,除危化品車、渣土車和油罐車3類車輛外,其他貨車可分時段從濱江東路通行。但是,因受時間限制,很多司機還是從九湖公路通行,導致該路段交通壓力大增。

  為了保障車輛通行,3月底,新港鎮政府自籌資金,對破損的路面進行了簡單維修,但由於重型車太多,沒過多久,路面又破損了。

  公路局:

  公路維修改造已提上日程

  九江市公路管理局直屬分局局長黃偉德告訴記者,早在2016年,九湖公路維修改造就已立項,並於2017年完成招投標等工作,但由於涉及大項目落戶問題,線路要南移,涉及重新設計、評估等問題,工程因此停了下來。今年3月19日,九江市相關部門召開項目調度會,九湖公路維修改造再次提上日程,要求5月中旬施工單位必須進場,12月31日前必須完工。南移后新修路段長3.7公裡,寬24米,採用一級公路標准兼具城市道路功能。通車后,將大大改善該片區的交通條件,拓展濂溪區與潯陽區的工業園、產業園布局空間。

  黃偉德告訴記者,為了方便車輛通行,他們將對老九湖公路進行維修,目前原材料准備到位,即將開始施工,最快大約一周時間,就可維修完畢。(曹誠平)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