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東方白鸛有了新“媽媽”

2020年04月11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鳥媽媽死了,鳥爸爸守在鳥巢旁,眼睜睜看著3隻幼鳥奄奄一息。這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東方白鸛一家遭遇的不幸。危急時刻,野保人員及時將幼鳥送到了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中心工作人員當起了“媽媽”,經過精心救治,幼鳥起死回生。

“從野保站工作人員描述中,我們初步判斷鳥爸爸難以撫育3隻幼鳥,一般人也照顧不了這金貴的國寶,隻有我們來當‘媽媽’,照顧它們。”4月2日,陪伴幼鳥一夜的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負責人汪志如向記者介紹,“如果不人工干預撫養,3隻幼鳥會餓死,那將是一大損失。”

“媽媽”們是從4月1日21時上崗的。幾個小時前,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接到萬年縣野保站工作人員報告,講述了南(昌)樂(平)I回線萬年梓埠鎮高壓線塔上東方白鸛一家的不幸遭遇。

首先發現東方白鸛鳥巢的是省電力公司檢修分公司的巡檢員。3月30日,巡檢員楊志廣和同事們對南(昌)樂(平)I回線巡檢時,發現高壓線塔有鳥巢。“通過無人機拍攝,發現是東方白鸛鳥巢,巢內有隻成鳥一動不動,開始以為是在孵化幼鳥。回到單位仔細回看視頻時才發現不對勁,於是向萬年縣野保站報告。”楊志廣說。

“野保站接到報告后,派工作人員爬上鐵塔,發現鳥巢內的成鳥死亡有幾天了,還有一隻成鳥守在鳥巢旁,幼鳥也狀況堪憂。”萬年縣野保站站長張麗君介紹,“3月31日我們將死亡的成鳥取下來了,4月1日上午經過與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工作人員視頻溝通,認為3隻幼鳥需要送往中心救治。”

4月2日,記者在省林科院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看到,經過“媽媽”們的精心照顧,3隻幼鳥逐漸恢復了體力,有2隻已能自己進食小魚小蝦。“死亡的成鳥經解剖后確定是鳥媽媽,已送往江西農業大學篩查死亡原因。幼鳥才1個多月大,需要精心照顧。”汪志如告訴記者,“人工干預撫養環境肯定不如野外,但我們這些‘媽媽’會精心照顧,直到它們可以野放。”(記者余紅舉)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