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重服務 治理更精細(法治頭條·對話社會治理④)

彭 波

2020年04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嘉賓: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孫柏瑛(圖①)

  嘉賓:湖北武漢江岸區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網格員豐楓(圖②)

  嘉賓:江西萍鄉湘東區明塘村三級網格長鄔振江(圖③)

  核心閱讀

  作為基層治理的創新,網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權責不對等、服務能力偏弱等問題凸顯。強化網格化管理,應當注重增強服務屬性,充分整合基層資源,積極適應社區居民多元化需求,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格化管理發揮了巨大作用。網格員、社區工作者等積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將農村、社區、街道打造成為嚴密、安全的“抗疫堡壘”。如何評價網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的作用?網格化管理還有哪些需要改進完善的地方?記者約請湖北武漢江岸區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區網格員豐楓、江西萍鄉湘東區臘市鎮明塘村三級網格長鄔振江、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孫柏瑛,共同探討。

  了解基層動態

  維持生活秩序

  記者: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中,網格化管理是如何開展的?取得了怎樣的成效?

  豐楓:我所在的惠民苑社區有6000多戶1.5萬余人,其中老年人佔比較大,而社區工作人員加上下沉干部、志願者等隻有40人,壓力還是挺大的。

  為了保障好居民的物資供應,社區除留下兩三人登記居民臨時需求、接熱線電話外,剩余人力都投入到了服務工作中。我們以樓棟為單位,每棟樓選出一位團購長,負責統計居民需求。再由網格員按食品、藥品和其他日用品分類統計后,匯總到社區,交給黨員、下沉干部、志願者組成的后勤保障團隊採購、運輸,最后統一分發。后勤保障團隊在購買物資過程中,如果了解到有便宜的肉類或是蔬菜,還會臨時通知各團購長。總之,就是盡一切力量,維持社區居民正常生活,解決他們的困難。

  鄔振江:我是明塘村第三網格的網格長,負責管理3個村民小組。疫情發生以來,我的主要工作就是“三個到位”,即上門摸排到位、宣傳到位、巡查到位。

  春節期間,我們幾個網格員就戴著口罩入戶走訪,確認是否有疫情重點地區居住史的返鄉人員,將信息登記上報。

  疫情期間,村裡垃圾清理運輸成了難題,兩個保潔員怕傳染,不敢干了。我分別找他們談心,告訴他們隻要做好自身防護,戴口罩、勤消毒就不用怕,打消了他們的顧慮,垃圾運送也逐漸恢復正常。

  我們村一共確診了4例,都是外地返鄉人員,沒有村裡傳染的病例。這一點,村民對我們還是認可的,在很多工作上也都給予理解支持。

  孫柏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網格化管理模式廣泛應用,有效阻斷了社區感染源,維系了隔離狀態下社區生活秩序。

  網格化管理首先是信息管理系統,以發現基層問題、分析問題源頭和保証信息流轉為運行的初始點。通過網格管道,發生在基層的動態得以迅速上傳、匯集、研判、分類,從而為決策提供了依據。將治理關口前移到基層,也有效解決了基層復雜的人口流動性、多元要求和數據採集等問題。

  網格化管理也是實戰指揮中心,負責將集成的疫情防控問題及管理任務向履職責任主體分配或下派,依托完善的網格系統,管理責任逐級向下向前延伸直至“格”中,分片包組到最微觀治理單元。

  網格化管理還是動員治理資源的“聚焦點”,推動各方面力量聚合、資源下沉,將社區黨委、居委社區工作者、物業、居民小組、社區民警、志願者等多元力量整合起來,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服務。

  回應居民需求

  贏得群眾信任

  記者:網格化管理有沒有遇到什麼難題?實踐中,影響網格化管理效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

  鄔振江:最難的還是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一開始,一些村民對嚴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理解。特別是村裡實行封閉管理后,買東西是個麻煩事。村民需要的東西五花八門,品牌、種類、規格各式各樣。比如買肉,有的村民喜歡瘦肉多,有的喜歡肥肉多,有的覺得骨頭多了不肯要,類似的事情經常發生。

  我覺得做好網格工作,關鍵有三點:一是要吃得了虧,大家都是鄉裡鄉親,不要過多計較個人得失﹔二是要多些諒解,特殊時期,村民心裡煩躁,脾氣一點就著,做思想工作更要耐心﹔三是要以身作則,大家的眼睛都盯著干部,這個時候更要帶頭遵守規則,嚴於律己。

  豐楓:作為網格員,我感覺做好網格化管理的關鍵是要贏得群眾的信任。疫情期間,這點尤其明顯。社區剛實行封閉管理時,大家對社區工作很不滿意,每天各種投訴接連不斷,內容五花八門。有一天,我和同事三人取了近100份藥品,帶去的箱子裝不下,於是就將其中一些挂在身上。沒想到,記者拍下了照片,我一下子就“火”了。此后,社區居民的投訴少了很多,尤其是購買藥品方面的投訴幾乎沒有了。

  熟悉的居民說,以前不了解社區工作人員都干了什麼,大家有一點不滿意就會覺得社區啥都沒干。可自從看了我的照片,知道我們工作辛苦,他們會說:“背那麼多藥,這能解決多少人的吃藥問題啊,社區還是做了不少實事的。”群眾了解了社區工作人員的狀態,將心比心,就會在評價社區工作時給予更多寬容。

  孫柏瑛:網格化管理構建了信息或需求自下而上的傳遞形式,但同時也強化了上對下、條線對屬地的任務分解、責任下派和考核力度,使基層管理任務增加,權責不對等。由於網格化管理還缺乏法定、清晰的授權與激勵基礎,由此也造成一些管理不規范的問題。

  網格化管理應當是眼睛向下,反映和回應居民需求,提升居民對社區的滿意度。但在實際工作中,有些地方對於解決居民問題的力度偏弱,關注不夠。有些地方片面強調管理,忽視服務,偏離了基層治理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原則。

  此外,網格化管理對社區工作者處理復雜社區問題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處置應急事件、運用智能工具、組織協商討論、動員社區力量等。但目前,社區工作者的能力還有待提高,居民自治管理和參與的動力、能力尚未被完全激活,社區公共事務治理與居民參與意願存在一定差距。

  提升整體素質

  強化服務屬性

  記者:網格化管理應該如何改進加強?有什麼具體的意見建議?

  豐楓:網格化管理不僅要看為居民解決了多少問題、辦了什麼實事,而且要看居民的認同度有多高。居民對網格員越認同,對社區工作的評價就越正面。

  有段時間,我所在網格裡的居民很少找我辦事,我挺納悶。后來了解到,他們覺得我太辛苦,不想增加我的負擔,一些困難、問題都盡量自己解決。實在沒辦法了,才會找到我幫忙,還不停地說添麻煩了。

  所以,我覺得,做好網格化管理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就是取得居民的信任,平時多跟居民聊聊天、多溝通,關鍵時刻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鄔振江:這幾年,我們湘東區充分發揮網格化管理中“人”的作用,不斷推動“人在格中管”“題在格中解”“策在格中謀”。

  總結這幾年的工作,其實就是“學、走、聊、化、幫、帶”六個字。“學”,就是學習,學習理論知識、法律法規、政策精神,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走”,就是走訪,全面掌握群眾需求﹔“聊”,是在聊天拉家常中拉近黨群干群關系﹔“化”,是化解矛盾糾紛,為群眾排憂解難﹔“幫”,是幫扶困難群眾,確保不落下一個人﹔“帶”,是善於做重點人員帶路人、樂於做公益事業帶頭人。

  網格化管理覆蓋面廣,村裡事務頭緒繁多,提高網格化管理實效還要注重提升網格員的整體素質,督促網格員沉下去,在為群眾解決難題過程中,提升個人能力。

  孫柏瑛:改進和創新網格化管理模式,既需要從網格化管理運行本身發現問題,謀求制度精細化、人性化治理能力,更有賴立足於宏觀的制度環境改進。

  首先要注重管理與服務相結合,增強網格化管理的服務屬性。既要強調剛性管理,也要倡導柔性服務,將關懷和服務嵌入管理事務中,積極適應社區居民多元化特征,凸顯“細致入微”的服務作用。

  其次,要加強法治建設,理順網格化管理中的職能、權責關系。除了向基層下沉力量之外,還要合理劃分權力、責任、資源,建立權責匹配的體制,通過網格化管理模式增強跨部門的協同治理,明確責任歸屬,整合資源,建立聯動機制。

  再次,要增強數據應用能力,服務基層治理需求。網格化管理要將數據轉化為社區管理與服務的有效信息,應用於數據與治理決策、執行和力量聚合的對接,針對社區不同服務受眾選擇一定的管理、服務途徑,適應日益精細化的社區服務要求。

  最后,要以網格化管理模式及其管理事務為軸心,以社區黨建引領和動員,驅動網格系統中多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尤其發揮居民自主治理的能力,發揮志願者投身公益事務的能力,發揮社會組織供給公共服務的能力。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