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樂平:小香菇撐起扶貧大產業

2020年04月17日10: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排排香菇大棚錯落有致,大棚內,整整齊齊地躺著一個個長約40厘米的“香菇棒”。大棚附近的生產車間內,十幾名工人正忙著剪香菇腳,准備將其進行烘干......4月15日,筆者走進樂平市鸕鹚鄉採訪,該鄉香菇扶貧產業蓬勃發展的勢頭令人振奮。

“精准扶貧的關鍵是帶領貧困群眾精准脫貧,我們立足中節能(樂平) 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標准化香菇生產大棚的優勢,以香菇種植為抓手,在小小的香菇上做足大文章,採取村委會、專業種植合作社、中節能(樂平)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菌菇產業基地的新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強了脫貧攻堅工作的內生動力。”樂平市委組織部派駐鸕鹚鄉上腦村第一書記胡理聰告訴筆者。

2019年7月,根據組織安排,樂平市委組織部干部胡理聰被安排到有貧困戶14戶共30人的鸕鹚鄉上腦村,任扶貧駐村第一書記。

到上腦村開展扶貧工作以來,胡理聰通過詳實的調研,結合上腦村當地的實際情況,充分利用各項優勢資源,落實黨在農村的鄉村振興戰略,確定了特色菌菇產業項目,大力發展扶貧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當地脫貧工作“輸血”更“造血”。

方向已定,胡理聰說干就干。

“我們從中節能(樂平)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購買菌棒,該公司把基地標准化香菇大棚無償租賃給我們種植使用,並免費提供技術支持。我和村‘兩委’一班人員帶著貧困戶進行日常管理,香菇銷售產生的收入全部歸村集體所有。”胡理聰告訴筆者,“從去年10月開始到春節,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們生產出來的香菇銷售額達24萬元,純利潤有6萬2千元。前不久,我們已將去年純利潤的40%分紅給上腦村的貧困戶們,其余劃入村集體收入。”

除了產業分紅,扶貧基地也為當地村民和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

在香菇扶貧基地務工的上腦村貧困戶程燈枝,患有高血壓,體弱多病,與丈夫早年離異,兒子程標炎2018年在工地務工時不慎摔傷,喪失勞動能力,育有二子,家裡開支較大,而經濟收入微薄。

“在胡理聰書記和村黨支部書記程江華的關心下,我帶著兒媳婦王香蘭在香菇扶貧基地務工,每個月加起來能有2500元收入,一年下來能為家裡掙得2萬多元的收入,還不耽誤照顧家裡。真的很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程燈枝樂呵呵地說。

上腦村的扶貧產業效益見效如此之快,引領鸕鹚鄉所有其它村也陸續效仿開展香菇扶貧產業,實現了抱團取暖,真正形成了扶貧產業“一鄉一品”特色。

現如今,鸕鹚鄉香菇扶貧基地已全面實現規模化生產經營,該鄉也通過香菇扶貧帶貧模式極大地輻射帶動了全鄉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據了解,菌菇扶貧產業基地運行數月以來,全鄉香菇扶貧基地已產生經濟效益20余萬元,解決當地群眾及貧困戶就業100余人。

“2020年,我們上腦村將把去年香菇扶貧基地掙的錢,除了給貧困戶的分紅,其余的再次投了進去,擴大3倍種植規模,預計全年將產生50萬的純利潤。”臨走之際,胡理聰信心滿滿的告訴筆者。

小小香菇果真在樂平撐起了扶貧大產業。(朱德文)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