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經營能否成雪場“自救”之策?

2020年04月17日11:01  來源:新華社
 

雪季將盡,靠天吃飯的滑雪場如何面對發展乃至生存的挑戰?在日前以網絡直播形式舉行的“冬鼎雲論壇”上,來自太舞滑雪小鎮、萬龍度假天堂、新疆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等多家國內知名雪場的管理者、投資人在探討應對策略時,“四季經營”成為他們的焦點議題。

經營壓力使人愁

受疫情影響,北京及環北京地區的雪場付出了很大代價。

“太舞目前估計至少損失了1.5個億!”太舞滑雪小鎮副總裁王世剛介紹,此次新冠疫情導致包括太舞在內的幾乎所有國內雪場不得不在春節期間停業,等於直接減少了三分之一的雪季客流。

和太舞一樣位於2022年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舉辦地張家口市崇禮區的雪場還包括萬龍度假天堂滑雪場,該雪場董事長羅力表示,其雪場雖在3月份復工,但客流量與疫情發生前“一房難求”的火爆相比一落千丈。

“(顧客)每天就一兩百人,多的時候三百多人,我們前期對這次疫情的影響還是估計不足。”羅力說。

在萬龍暫時關閉前夕,這位在滑雪行業守望了17年的資深投資人曾為雪友們深情唱起《雪絨花》,希望人們能在不久后回歸享受春雪。如今,雖未能如願迎回理想的客流,他仍不失樂觀地認為,靠著本雪季的好氣候和之前存下的積雪,萬龍有望營業到五一假期,仍然期待見到“憋瘋了”的雪友們。

對於雪期本就更短的北京雪場來說,在因疫情關閉后就未寄望重啟。懷北滑雪場董事長陳煥章表示,他當時立即做出了“止損”判斷,徹底停業,隻留下少數人員看管設施設備。

國內其他地區雪場也受到了疫情帶來的不同程度沖擊,黑龍江亞布力陽光度假村總經理薛東陽直言,自疫情暴發后,顧客人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將近一半。

重新開放后情況稍好的是新疆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其董事長李建宏表示,由於不限制外地游客,以及當地政府發放滑雪消費券等措施,該雪場在3月12日復工后每日能接待上千人。

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

“這次新冠疫情說明了雪場必須依靠四季經營增強抵御風險能力,一季養三季的傳統做法需要打破!”王世剛介紹,“四季經營最大的好處是改善雪場設施空置率,並且有利於提高人才涵養,從而實現雪場的收支平衡。”

在國內大型雪場中,太舞是率先嘗試四季經營的探索者之一。據王世剛提供的資料,這種分散經營風險、開拓營收渠道、“不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嘗試已初見成效。數據顯示,該雪場在2019年夏季接待游客達22萬人次,超過了2018-2019雪季時期的20萬人次,夏季營收達到5600萬元。

王世剛指出,由於崇禮地區特殊的氣候條件,所謂四季經營實際隻有冬夏兩季,針對最重要的北京市場,太舞在夏天的主打定位是“避暑”,以林地研學、會議活動、家庭活動為三大經營重點,有夏季自行車、無動力卡丁車和涵蓋足球、棒球、網球的體育公園供游客們選擇。

“我們不是靠單一的一個項目或產品撐夏季,這對運營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期待這種嘗試能帶來更好收益。”王世剛說。

與太舞相似,依靠多種項目開發夏季經營資源的還有位於烏魯木齊郊外的絲綢之路國際滑雪場。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大型實景演藝《昆侖之約》落戶此地,花海景區、森林纜車觀光等項目也已運營起來。

“我們的四季經營有天然優勢,在滑雪場建起來之前,這裡本來就是一個景區了。”李建宏介紹,目前中旅集團已深度參與絲綢之路滑雪場經營,通過其成熟的旅游線路設計和景區管理經驗,未來希望把這一度假區打造成游客來烏魯木齊的“必打卡”之處。

依托成熟景區開展四季經營的還有萬達長白山滑雪場,據該雪場負責人介紹,目前這一景區已實現雪季和非雪季市場的基本平衡,冬、夏季人員也實現了共用。

好理念也要結合實際

四季經營是一個世界性的滑雪產業話題。一些雪場投資人認為,雖然不少國內滑雪場已做出嘗試,但具體的探索仍需謹慎。

“四季經營怎麼做,得算賬!”李建宏提醒同行們。在疫情導致雪場暫時關閉后,他開啟了全球考察之行。李建宏發現,國外雪場對於四季經營實踐的分歧極大,多數雪場在非雪季是徹底不開的,要麼就在暑假“開一會兒”,但像鐵力士、夏蒙尼等少數雪場經過多年的經營,夏天比冬天的人還多。

自稱“沒太參與”四季經營的羅力也早已意識到這個問題,他認為,目前國外四季經營效果較好的往往是一些自然條件好、依托度假小鎮的滑雪場。據此,他表示萬龍的強項仍然是雪季。

“把強項做到更強,夏季再做個補充。”羅力分享了他的理念,“夏季的努力,其實是要看能不能把顧客維護好。”

南山滑雪場規模較小。其總經理胡衛表示,並不是所有滑雪場都能進行四季經營,比如南山受地形制約,能開展的嘗試有限,重心仍要放在冬天。與南山滑雪場同處京郊地區的懷北滑雪場雖已在夏季推出了漂流項目,但其董事長陳煥章也指出,四季經營要綜合考慮距離市中心的位置、市場環境等因素,不能一哄而上。

重慶南天湖滑雪場董事長王嵩則認為,對於雪期更短、規模更小的南方滑雪場而言,四季經營是一個必選項。

“南方必須四季經營!”他說。受益於重慶人在夏季旺盛的避暑需求,南天湖滑雪場的夏季經營已無問題,目前的關鍵在於開發春、秋兩季娛樂項目。

資深業內專家、北京市滑雪協會副主席伍斌表示,雪場四季經營的確需要努力開拓,但隻適合資源相對較好的雪場,而且還得看所在區位的市場情況,仔細評估投資回報。畢竟,在全球范圍內,隻經營雪季的雪場佔絕大多數。(記者盧星吉 王鏡宇)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