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齊短板 激發活力

明月山文旅融合風光正好

2020年04月20日06:47  來源:江西日報
 

3月26日,明月十五坊街區開街,該街區融明月山項目展示、文化推廣、商業經營為一體,集結琴、棋、書、畫等文旅產品,成為文旅融合的新亮點。詩和遠方的碰撞,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讓宜春明月山風景區煥發出新活力。

以文化為魂,補齊文旅產業短板。多情的明月山,文化是靈魂、是氣質。近年來,明月山風景區全方位打造國家5A級景區,推動溫泉文化、禪宗文化、農耕文化、月亮文化、狀元文化、紅色文化等多元融合發展。為補齊短板,該區牽手宋城演藝集團,深入挖掘江西和明月山歷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俗本土文化、傳統農耕文化等,編排了大型歌舞《明月千古情》,打造的明月千古情景區獲評國家4A級景區,成為江西文化旅游打卡新地標。山東畫家張鐵石在宜春明月山旅居一年,深深地愛上了這裡的山水人文,創作了一批優秀山水畫作品,並在明月山古井美術館舉辦“大美明月山”專題書畫展,吸引了八方游客前來觀展。

以項目為王,激發文旅產業活力。通過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國際硒養大會帶動,明月山進一步強化項目引進,做活“旅游+”文章。“旅游+商業”項目填補空白。建設溫泉文化旅游綜合體古井泉街,打造了沿河景觀音樂酒吧街、非遺文化博物館、富硒博物館、農耕文化館及餐飲、休閑、養生等配套業態。“旅游+大健康”項目引領高端。同濟明月山國際健康醫學中心與日本獨協醫科大學合作,引入高端日式護理,挖掘溫湯硒溫泉高端利用價值。同時,明月山醫美產業園、洪江生態康養小鎮、中科院院士科學家康養基地、新加坡明月山國際森林溫泉度假區、四季滑雪場、花海原居等一批高端醫美、康養、體育項目正在有序推進。

以全域為本,實現文旅產業共享。明月山奮力爭創中國最佳全域全季旅游度假區,讓更多群眾吃上“旅游飯”,實現旅游富民。通過資源整合、文旅融合,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採取民宿改造提升、定點採購、建立土特產銷售區等方式,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目前,重點打造了溫湯鎮水口、二十四橋明月園,洪江鎮南惹、塘佳山、櫻花谷等鄉村旅游示范點,基本形成了以溫潭、溫古、溫沙、樟排等公路為軸,輻射全區的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文旅融合持續釋放潛能。2019年,明月山完成文旅綜合收入80.91億元,同比增長12.76%。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明月山堅持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推出一系列助旅興旅舉措,設立專項倒貸基金扶持旅游企業復產,制定獎勵辦法助推文旅企業發展,出台減免稅費政策做到應減盡減、應免盡免,全方位助推文旅產業復蘇和發展﹔同時,加速景區內基礎設施、旅游項目推進力度。花海原居景區已正式開放接游,長1.31公裡的明月隧道貫通,S531溫湯至洪江旅游公路8月可全面通車,明月仁和高品質礦泉水廠今年可建成投產,東大門纜車項目力爭年底投入運行。目前,明月山風景區接待游客已突破3萬人次,賓招、餐飲、休閑等文旅產業逐步回暖。 (記者胡勇飛、鄒海斌 通訊員萬蘇春)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