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讓“智慧”賦予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0年04月26日17: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19年2月11日,國家電投江西公司共青紅星光伏電站在江西省國際展覽中心實現智能無人機、機器人自動巡檢、智能安防、智能分析診斷等多場景智慧化功能驗証,標志著全國首座應用5G通訊組網技術“智慧光伏電站”在贛落地。

江西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陸成龍高度重視產業“智慧化”,說到“當今時代,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必然帶來能源產業革命,催生大量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也必將企業高質量發展帶來新動能,隻有跑在前面,才能跑贏自己,跑贏同行。”

應用“智慧”的超前一步。江西公司把共青紅星光伏電站作為“智慧場站”示范點,依托"一平台、大數據、微應用"技術,實現了無人機異地遙控和自動巡航、機器人自動巡檢、智能安防、預警決策、智能決策、同一平台上實現對多場站不同設備的遠程診斷等智能化功能。完成了多項創新,首次在發電領域應用5G通訊組網技術、首次在發電領域應用智能穿戴設備功能、首次實現新能源數據標准化和多系統集成、首次與ERP系統集成實現工單自動觸發機制,實現了遠程遙控功能,實現了在集團公司總部智慧能源展廳的實景展示。該項目的成功打造,一舉成為全國首座應用5G通訊組網技術“智慧光伏電站”,入選江西省“03專項”,獲全國能源數字化示范工程、集團科技進步二等獎,成為新能源"智慧電廠"的生動實踐。

武裝“智慧”領先一步。江西公司加快新興產業布局,積極推動“智慧場站”創新成果轉化,在火電、水電、新能源、綜合智慧能源等領域探索“智慧”應用,用“智慧”武裝電站以及電站服務業,打破傳統發電企業的圍牆。試點建設火電廠鍋爐和風電場風機無人機智能巡檢系統,目前打造了七琴城上智慧風電站示范工程,建成了公司火電單位“自助式+智能防盜”倉庫。開展智慧水電建設,研究與應用峽江水電站機組智能在線監測系統。打造新能源“智慧巡檢”,讓智能巡檢無人機成為“千裡眼、順風耳”,已對良山、樂平、德興光伏場站部署,累計飛行時長超3000分鐘,飛行裡程350公裡,飛巡架次525架次,發現各類缺陷635處。

現在“智慧無人機”成為了檢修人員必備工具,孫勝凱深有感觸。“智能無人機的作用在疫情期間得到充分體現,大大提高巡檢效率,提升電站巡檢頻次,大幅縮減光伏電站巡檢人員及巡檢時間。機動性高,可按照需求在山地、水上等復雜環境下巡檢,降低了檢修人員的安全隱患﹔最主要的他能全自動飛行診斷,結合歷史數據分析進行全面評估,對電站故障進行有效預測。”

推廣“智慧”多想一步。2020年,江西公司將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落實資金保障,積極推動創新成果轉化。在生產控制技術上,由自動化控制為主,向智能、智慧場站方向轉變,將“智慧”應用作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增長點和增長極。全面推廣建設新能源場站智能安防系統,實現虛擬電子圍欄、防火報警、入侵偵測等功能在光伏、風電、水電的應用全覆蓋。全面推進智慧水電、火電建設,將分宜電廠擴建工程打造成數字化、智能化,與眾不同、行業領先的火電項目。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