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大唐江西分公司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6日17:0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巍巍井岡山,悠悠赤子心。

2007年,中國大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正式進駐江西。2010年,大唐江西公司挂牌成立。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中國大唐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江西分公司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重點開發大機組、高參數百萬機組火電項目,滾動梯次開發風電、光伏項目,努力建設發展最快、效益最好、安全最穩、結構最優的一流區域公司。

大唐江西分公司先后核准項目24個,總容量516.9萬千瓦﹔建成投產項目9個,在役總裝機從組建初的44萬千瓦擴增到286.95萬千瓦,其中火電244萬千瓦,風電42.95萬千瓦,是公司成立時的6.5倍。

新時代,大唐江西分公司凝聚奮進的力量,以實干篤定前行推動各項事業在贛高質量快速發展,開創了不斷做優做強、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奮力,高質發展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入贛以來,大唐江西分公司在役容量佔江西省統調裝機的比例,由2013年的2.9%上升至7.6%,核准火電容量400萬千瓦,佔江西省的33%,列各大發電集團首位﹔核准風電容量116.95萬千瓦,列各大發電集團第二。

2013年,江西首台百萬千瓦機組江西大唐國際撫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開工建設﹔大唐在贛首座島上風電場——江西大唐國際新能源有限公司永修吉山、鬆門山風電場投產發電﹔江西大唐國際新余發電有限責任公司實現利潤3000余萬元,經營成果取得突破。

2016年,江西大唐國際撫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台百萬千瓦機組全部投產發電﹔江西大唐國際新能源有限公司沙嶺風電場投產發電,武寧太陽山、瑞昌蜈蚣山、興國雲峰嶂3個風電項目23.4萬千瓦獲核准批復,全年核准風電總容量位居江西省前列。

2019年,江西大唐國際撫州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號機組榮獲集團百萬千瓦等級可靠性優勝機組和能效對標“4A”級機組,江西大唐國際新能源有限公司九龍山風場連續4年榮獲全國風電場生產運行指標競賽一等獎,並與地方政府簽訂一系列光伏開發協議,為光伏項目開發實現“零”的突破奠定基礎。

大唐江西分公司主動在黨和國家事業大局中謀劃推動工作,自覺在改革和發展大局下思考開展工作,系統干部職工講政治、重擔當、勇作為,用汗水澆灌收貨,以實干篤定前行,眾志成城加油干,為美麗江西建設貢獻力量。

奉獻,量質雙贏

大唐江西分公司領導班子牢記初心使命做好各項工作。面對大唐新余發電公司、大唐撫州發電公司這2個江西省最老與最新、最小與最大的火電企業,精准施策,以解決燃料問題為切入點,以搶發電量為突破口,以機組安全穩定運行為基礎面的“組合拳”全力打好增盈攻堅戰。

大唐江西分公司用綠色承諾為紅色蘇區奉獻全部的熱情和力量。先后投入資金2.2億元對大唐新余發電公司2台機組進行增容、脫硫、脫硝環保改造,各項污染物實現了達標排放。大唐撫州發電公司2台百萬機組,採用高效靜電除塵器,同步建設國際領先的煙氣脫硫、脫硝設施,做到項目建設和環境保護的同步協調,實現發電過程中的“零排放”。大唐江西新能源公司42.95萬千瓦在役風電容量,佔江西省統調在役風電容量的15%,每年可為江西提供約9億千瓦時的清潔電能,具有良好的經濟和環境效益。

大唐江西分公司扎實有序推進扶貧攻堅工作。為做好定點扶貧點富足村的工作,派駐駐村“第一書記”成為扶貧工作的中堅力量。並向富足村捐贈扶貧資金,修建茶園三橋、修復種植大棚、安裝太陽能路燈,購置黨群服務中心辦公設備,捐建屋頂光伏發電項目。結合實際情況實現產業脫貧,建設油茶深加工、紅薯加工、大棚種植和光伏發電4大支柱產業,並同步建設電商服務平台。富足村提前1年實現整體脫貧,得到了當地村們的廣泛贊譽,得到了各界好評價。

創新,提質增效

大唐江西分公司將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重要動力,在全面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的同時,收獲了深化提質增效、持續優化發展的紅利。

創新驅動,精品全“創”造。大唐江西分公司,統籌協調加速大唐撫州發電公司項目前期工作進程,2011年6月,取得“大路條”﹔2013年7月,取得核准批復,成為國家能源局重組“三定”方案公布之后正式核准的第一個電源項目。大唐撫州發電公司是江西省第一個百萬機組火電項目,是江西省第一個中外合資的電力項目,創下國內單台百萬機組建設工期最短紀錄、單位千瓦造價最低紀錄,被評為國家優質工程獎、國家優質投資項目特別獎和集團公司2016年度精品工程。大唐撫州發電公司2台機組均獲得全國1000MW機組可靠性優勝機組和全國火電機組能效對標“AAAA”級優勝機組稱號。《大唐集團精品工程建設管理創新及在撫州電廠的實踐》項目榮獲2017年度全國電力創新一等獎。

新思引領,產業再升級。江西分公司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持續滾動發展風電,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和區域布局。在風電場建設過程中,積極開展科技創新,勇於“吃螃蟹”,針對低風速復雜山地風電場開展針對性研究並成效顯著。九龍山風電場榮獲集團公司精品工程,是集團公司系統第一個單位容量利潤超千元的風電項目。修水張澄湖低風速風電示范項目,已取得集團公司科技示范項目立項批復。

首創推手,智創引潮流。江西分公司全員崇尚科學,注重人才培養。公司系統多項科技成果獲得省級以上乃到行業最高榮譽,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成果獲得國家專利,系統職工在全國職業技能競賽中取得第1名,多名職工獲得省級及以上“技術能手稱號”。

奮進,放歌贛鄱

井岡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唐江西分公司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夯實黨支部基礎,深化獨具特色的黨員教育新模式效果,在紅色積澱中形成了堅定的政治信仰,錘煉了黨員干部過硬本領,為實現發展戰略各階段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以構建具有特色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落實“兩個責任”,開展豐富的黨風廉政宣教活動,形成具有特色的廉潔文化。組織燃料、基建等專項監督與審計,進一步規范企業經營管理,為企業健康發展保駕護航。

江西分公司系統先后榮獲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江西省第十四和十五屆文明單位、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狀、集團公司文明單位、一流企業、十佳先進基層黨組織、安全文明施工樣板工地。

踩著新時代的節拍,江西分公司勇氣滿滿。面向未來,江西分公司堅定政治信仰,牢記使命擔當,深耕綠色發展的沃土,厚植高質量發展的底色,激發創新發展的活力,奮力譜寫新時代大唐在贛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貢獻力量。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