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入贛澎湃新動能

2020年04月27日07:07  來源:江西日報
 

  中航工業集團、中國商飛公司聯手助力江西“航空夢”,2019年我省航空產業邁入“千億產業俱樂部”﹔在上饒,中科數創園投入使用、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大數據研究院加速研發,今年一季度,該市大數據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超過100%……我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征程中,央地合作碩果累累,令人振奮。

  央企攜帶技術、資源、人才、資金投資江西,央企入贛項目起點高、投資大、帶動力強,推動產業集群發展,助推區域整體提升。4月22日,記者從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獲悉,國家重點工程四川雅中至江西南昌±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建設進展順利,已經組立完畢10基鐵塔,即將組織跨越施工。雅江線是我省第一個落地直接服務江西的特高壓項目,在我省境內總投資93億元,不僅有效滿足我省未來電力需求長期較快增長的需要,打通參與全國大范圍電力資源配置的“戰略通道”,還將極大帶動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相關產業發展。

  江西省啟動央企入贛工作以來,一批批圍繞我省“十三五”產業規劃、“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的央企項目落地生根,有力提升了我省產業的結構與層次,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強大新動能。

  在撫州市,國開行、大唐發電、中國節能、中鐵中基等央企紛紛投資,汽車及零部件、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四大主導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文化旅游、中醫藥、健康養生、現代物流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嶄露頭角。在新余市,新能源汽車用高牌號電工鋼項目——中冶新材CA3機組第一卷合格硅鋼成功下線,江西中材投資10億元的綠色環保建材產品正式點火……新余市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跑出“加速度”。

  我省的資源、產業和區位優勢與很多央企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借助央企雄厚的實力、先進的技術和現代化的管理理念,推動我省企業重組和資源整合,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挺起工業發展的脊梁。

  記者走進位於南昌市灣裡區的江中藥谷,華潤江中的科研中心研發團隊正忙著比對實驗數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華潤醫藥戰略重組江中集團,隨著雙方在研發、品牌、制造、產品、終端等方面廣泛的業務協同,華潤江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這個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中藥制藥企業科研中心,正在為全省乃至全國的中醫藥研發起到輻射帶動作用,助推我省中醫藥產業快速發展。

  贛鄱大地,央地合作催生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剛剛獲批全國第三個、中部第一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江西,正搶抓發展機遇,著力打造有色、電子信息2個萬億級產業,裝備、石化、建材、紡織、食品、汽車6個五千億級產業,航空、中醫藥、移動物聯網、LED等若干個千億級產業,為央企入贛提供更多機會,掀起央企在贛投資創業的新高潮。(游 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