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區振興加速新跨越

2020年04月28日07:03  來源:江西日報
 

  央企項目多起來了,紅土地發展熱起來了,蘇區振興快起來了!

  江西省與央企淵源深厚,情意深長。近年來,央企帶著濃厚的感情,關注江西、支持江西、投資江西,與江西持續深化戰略合作,成為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堅實力量。

  2012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號角吹響。2013年,新一輪央企入贛行動計劃按下“啟動鍵”以來,國務院國資委出台一系列舉措,指導和支持央企參與對口支援,鼓勵央企在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產業領域,與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持續開展項目合作,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先后派出15名干部到贛州挂職,架起了國家部委和贛南人民之間的“連心橋”。

  隨著央地合作高密度、高頻率的聯系和互動,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主導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敞,人民生活福祉邁上新的台階。

  央企憑借著技術、人才、資金等優勢,提高能源輸送能力,為實體經濟提供動能保障。華能瑞金電廠項目的建成,結束了贛南地區沒有大電源支撐點的歷史。大唐撫州發電公司2台百萬機組,建有國際領先的煙氣脫硫、脫硝設施,兼具地方經濟和環境效益。4月26日,江西省贛浙能源有限公司與北京國華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合作投資50億元的信豐發電廠建設工地上,近500名工人緊張有序施工,項目建成投產后將進一步緩解贛南地區用電緊張的問題。

  產業水平提升、支撐能力增強、動力活力增加,在央企帶動下,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加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2019年,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投資的國機智駿新能源汽車項目、中國恆天集團投資的山東凱馬汽車制造有限公司贛州新能源汽車項目實現整車下線,翻開了贛州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新篇章。中國國新集團投資的孚能科技(贛州)有限公司成為我省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招股書顯示,該公司預計募集資金34億元,用於年產8GWh動力電池擴產項目和補充運營資金。

  一個個央企對口幫扶,通過“輸血”“造血”等扶貧方式,提速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經濟發展和群眾生活水平。廣昌縣慈善總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月26日,華潤慈善基金會捐贈400萬元,對當地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快復工復產工作和救助貧困戶等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在贛州市的華潤萬象城,每年實現零售額約10億元,直接帶動、創造就業崗位5000個。

  深入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與央企攜手共贏,我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平台建設,讓央企入贛項目既引得進、落得下,更要留得住、發展好。

  2013年以來,贛州市先后出台了稅收減免、產業扶持、人才引進等27項配套政策﹔新余市做到央企入贛項目一月一調度、半年一小結、全年一總結,強化跟蹤服務機制﹔吉安市實行“一個項目、一套人馬、一幫到底”,確保央企入贛項目快速推進、快速落地、快速建成投產。

  時針指向新的起點,未來令人更加期待。隨著貫徹落實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戰略暨央地合作視頻會召開,我們相信,會有更多央企涌入贛鄱,推動蘇區振興勇攀新高峰,實現更大跨越。(游 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