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撐起扶貧大產業

2020年05月15日07:29  來源:江西日報
 

“從去年10月開始到春節,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們生產的香菇銷售額達24萬元,純利潤有6.2萬元。前不久,我們將去年純利潤的40%分紅給上腦村的貧困戶們,其余劃入村集體收入。”日前,在香菇大棚內,樂平市鸕鹚鄉上腦村駐村第一書記、市委組織部干部胡理聰一說起產業扶貧,就打開了藏在心中的香菇收支細賬。

2019年7月,胡理聰被組織安排到有貧困戶14戶共30人的鸕鹚鄉上腦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經過翔實的調研后,結合上腦村的實際情況,胡理聰確定了大力發展特色菌菇產業項目的脫貧思路。立足中節能(樂平)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可提供標准化香菇生產大棚的優勢,採取村委會、專業種植合作社、中節能(樂平)光伏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共建菌菇產業基地的新模式,為當地脫貧工作“輸血”“造血”。2020年,上腦村將扶貧基地之前掙的錢,除了給貧困戶分紅外,其余的再次投入基地,種植規模擴大3倍,預計全年將產生50萬元的純利潤。

上腦村的扶貧產業效益見效如此之快,很快產生了“鯰魚效應”,其他村庄也開始效仿發展香菇產業。如今,鸕鹚鄉香菇扶貧基地已全面實現規模化生產經營,解決當地群眾及貧困戶就業100余人。“我帶著兒媳婦在香菇扶貧基地務工,每個月加起來能有2500元收入,一年下來能為家裡掙得2萬多元收入,真的很感謝扶貧干部。”當地貧困戶程燈枝樂呵呵地說。(朱德文 記者 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