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聊腸道健康 李蘭娟院士在人民網等你

2020年05月28日16: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黎中元)5月29日,是“世界腸道健康日”。著名感染學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內蒙古農業大學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和平,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主任醫師、教授林國樂等三位專家,將通過人民網,在線暢聊一個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話題:腸道健康。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疫情防控一線,李蘭娟院士總結提出的“四抗二平衡”療法,顯著降低了重症患者病死率,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四抗二平衡”療法明確提到,要維持微生態平衡,而腸道微生態是極其關鍵的一環。

新冠肺炎盡管屬於呼吸道疾病,但誠如李蘭娟院士所說,患者往往伴有腸道微生態紊亂現象。為此,國家衛健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的診療方案明確指出,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預防繼發細菌感染。

大自然有不計其數種類的動植物、微生物,它們構成完整的生態。腸道的微生態,則是由多達100萬億個細菌構成的。自然生態需要平衡,否則不免產生海嘯、山體滑坡等自災害。腸道微生態如果失衡,對於每個人而言,身體內部也不啻於遭受了翻江倒海般的“苦難”。諸如重症肝炎、腸癌、糖尿病等,都可能因此誘發。所以,不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時期,還是在工作居家的平常日子,腸道的問題,都不容忽視。

現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曾經說過,所有的疾病都從腸道開始。研究表明,人體70%免疫力依賴腸道發揮作用。腸道微生態保持平衡,機體免疫系統才能正常工作﹔一旦腸道微生態平衡被破壞,將會導致免疫細胞辨別能力下降——抵御外來侵略及免疫監視調節功能也會相應減弱,人就會變得脆弱,易生病。

令人警惕的是,現實生活中,許許多多上班族、年高體弱的老年人、邊遠地區的貧困群眾,因為自我保護意識不強,往往長期處在不健康的飲食、作息狀態下,腸道問題已經或即將對他們形成困擾。

怎樣解決這一現象?古話說,“聖人治未病不治已病”,預防無疑是最有效的方法。疾病預防,靠的是人體免疫力,腸道作為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隻有利活腸道,才能增強免疫。

李蘭娟院士等專家在線聊的,正與這個主題緊密相連。

5月29日,他們在人民網等你。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