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變內陸腹地為開放高地(一線視角)

鄭少忠

2020年06月04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靠海、不沿邊,內陸省份如何涵養開放氣質?日前,中部地區首個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落戶江西。內外並舉、全域統籌、量質雙高的開放要求,為發展勢頭正勁的江西擘畫了更加廣闊的天地。

江西是中部六省中唯一與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經濟區都相鄰的省份。作為“長珠閩”地區的共同腹地,江西具有連南接北、承東啟西、通江達海的潛在區位優勢。堅持對內開放與對外開放並舉,把握區域經濟發展中的梯度差異和轉移規律,充分發揮資源豐富、要素成本低、承載空間大等比較優勢,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力謀勢,做好產業轉移“接力手”,挖掘區域合作潛力,就能夠補齊開放“短板”、打造發展“跳板”,助推內陸地區更好融入全國乃至全球經濟貿易體系。

目前,江西省利用廣東、浙江、上海、福建、江蘇等“長珠閩”重點省(市)項目資金佔內資比重約七成。今年一季度,江西外貿進出口總額861億元,出口592.7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7%、11.6%,增速均居全國第一。在新一輪對外開放布局中,隻有內外並舉,才能構筑“雙向開放”新格局,促進更多中西部省份從“后方”挺進“前沿”,為更好地融入世界打開窗口、架設橋梁。

全域統籌,就要變內陸腹地為開放高地。改革開放以來,從連點成線到擴線成面,我國的對外開放是全方位、全領域的,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全面開放。在鄱陽湖畔,建市僅10年、人口隻有22萬的共青城,如今已聚集了超過4800隻私募基金。從農業墾殖到發展金融,這座城市的發展密碼就在於優化開放高效的營商環境。在這裡,注冊一家公司,從遞交材料到成功審批,隻需短短48個小時。事實証明,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既需要提升樞紐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發揮節點城市的產業競爭優勢,也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錯位發展,以全域統籌推動全域開放,打造一批對外開放合作的新門戶、新窗口,促進資源在更廣闊的空間流動配置。

江西雖然地處內陸,但自古以來就具有開放基因,如今更兼具開放視野。“匠從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獨具匠心的景德鎮陶瓷,很早就是世界認識中國、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載體和文化符號。鷹潭貴溪市積極招大引強,培育銅精深加工等產業集群,拉長銅產業鏈。當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因素,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都受到了不同程度沖擊,但危機中往往孕育著新的發展機遇。江西及時出台實施“產業鏈鏈長制”,由省領導兼任有色金屬、電子信息、虛擬現實、生物醫藥等14個重點產業鏈鏈長,負責協調化解供應鏈上下游的各種矛盾和困難,集中力量培育壯大一批優勢特色產業鏈,加快推進產業邁向中高端,以高水平開放助推江西經濟高質量發展。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無論是沿海地區還是內陸省份,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已經成為共識。樹立世界眼光、立足全域范圍,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拓展開放型經濟的高度、廣度、深度,廣袤的內陸腹地大有可為、大有作為。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5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