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礦工“演”出脫貧新生活

2020年06月08日08:06  來源:新華網
 

(圖片故事)(1)老礦工“演”出脫貧新生活

   歐陽羅發生夫婦在2019年落成的新房前留影(6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2019年12月,在當地村委會的介紹下,歐陽羅發生和唐玉春夫婦回到了24年前工作的礦山。這次,他們不再戴起礦工帽,而是換上演出服……

   歐陽羅發生和唐玉春夫婦是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壩鎮潔源村村民。在昌隆採石場做礦工期間,歐陽羅發生不幸患上肺病。治病使家裡欠下了高額債務。后來病雖然治好,但歐陽羅發生干不了重活,全家生活來源壓在妻子唐玉春的肩頭。礦山也在2012年由於污染問題被永久封停。2015年,歐陽羅發生夫婦被當地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在當地政府的幫扶下,丈夫歐陽羅發生承包了魚塘,並在村裡做起保潔員,夫妻二人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並於2016年成功達到脫貧標准。

   2018年,當地政府引進外資,計劃將廢棄的昌隆採石場改造成礦山旅游景區,並結合當地的紅色歷史背景,引入實景演出項目“浴血瑞金”。歐陽羅發生夫婦成功入選為群眾演員,每月能有超過6000元的演出費用,一家人過上了更好的日子。

   “看到當年的礦山如今大變樣,感覺整個人生都不一樣了。現在不但沒有那些臟兮兮的粉塵,還能跳著舞就把錢賺了,真是神奇!”歐陽羅發生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