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態飯”

2020年08月19日09:39  來源:江西日報
 

  來到上高縣南港鎮員山村,青山環抱、綠水潺潺、荷花搖曳,農家房屋坐落於山水之間,仿佛走進畫卷之中。好山好水好風景,也帶來了好前景,員山村自產的濕粉遠近聞名,葡萄、楊梅、西瓜、獼猴桃等特色農業園讓老百姓嘗到了甜頭,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了農民的“金山銀山”。

  今年以來,南港鎮立足生態優勢,堅持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深入開展“優環境、促發展”大討論活動,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建設美麗鄉村,切實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亮劍”污染企業,護水動真格。該鎮堅持問題導向,通過走訪調研,收集制約發展的問題清單,實行挂圖作戰,大力整治礦粉企業,將41家礦粉加工企業整合成1家環保達標的現代化企業,並按照“誰開發誰治理、邊開發邊治理”要求,全面落實除塵降噪、植被恢復、水土保持等整改措施,對露天礦石進行植樹種草復綠。該鎮還深入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嚴格落實河長制、湖長制,建設污水管網,建立污水處理廠、水斷面監測站,南港水庫水質達到國家二類水質標准,一泓泓甘甜的清水源源不斷地送入縣城20余萬居民家中。

  “以前羨慕城裡好,現在村裡不比城裡差。”南港鎮梅沙村兩位老人李泉典、李宜友坐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的秋千上聊天,短短3個月的時間,這個過去臟亂差的廣場已經變成鮮花環繞、紅磚鋪路的村民學習休閑場所。該鎮因地制宜開展秀美鄉村建設,大力進行人居環境整治,對村內河道、坑塘進行集中清理,圍繞破敗物體治理、廁所入室改造、生活垃圾清理等工作,讓村民生活更舒適,農村環境更整潔。

  環境美了,綠水青山的自然財富也帶來了更多的經濟財富。南港鎮以水為媒,大力發展生態旅游,暑假時期白雲峰漂流景區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絡繹不絕的游客為當地帶來了人氣和財氣,農家樂、休閑娛樂等行業蓬勃發展,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僅今年6至8月上旬,景點收入達350萬元。該鎮還依托優美的自然環境,積極探索“生態+扶貧”,流轉土地1600余畝發展種植業、生態養殖業,建起了生態魚、高山西瓜、古茶、紫皮大蒜、太子參、獼猴桃等產業基地,帶領貧困戶脫貧致富,讓村民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態飯”。(李超群 易奇勛)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