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胞胎家脫貧記

2020年09月18日08:17  來源:新華網
 

(脫貧攻堅·圖片故事)(1)四胞胎家脫貧記

  四胞胎姐妹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9月9日攝)。

   2010年9月的一個早晨,江西省贛州市崇義縣上堡鄉上堡村村民吳年有的妻子在縣醫院產下了四胞胎女兒。“她們的來到,就跟做夢似的。” 父親吳年有給孩子們取名:吳夢婷、吳夢玲、吳夢雲、吳夢琴。在現實中,吳年有卻犯了愁,“我和我老婆以前都在廣東打工,有了孩子,就去不了,家裡隻有三畝田,也沒其它收入,孩子的奶粉錢都是東拼西湊的。”

   四個孩子都是早產兒,四胞胎中的老三出生的時候隻有二斤﹔老大被懷疑患有先天性脊柱裂,手術費就要10多萬。“我當時覺得天都要塌了,實在太難了。”吳年有說。

   在當地政府和社會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夫妻倆終於挺過了最困難的兩年。孩子們長大點后,吳年有一有時間,就去附近工地上打零工掙錢。鄉裡給四胞胎都上了低保,還讓吳年有和他的妻子就近就業,做起了村裡的護林員和保潔員。四胞胎家的院子旁邊做了雞舍、鴨舍和魚塘,這些都是村裡的精准扶貧項目。

   四胞胎家裡原來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牆體多處裂縫,一到刮風下雨天,一家人都擔驚受怕。2016年,當地政府推行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吳年有在政策的幫助下建起了一棟三層小樓。四胞胎姐妹有了自己的房間和書桌,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寫作業了。

   2019年1月1日,吳年有新房客廳牆壁上多了一張“脫貧光榮証書”,四胞胎一家終於光榮退出了貧困戶行列。

   如今,已經十歲的四胞胎姐妹身體好了許多,在鄉裡的中心小學上學。吳年有去年學會了開挖掘機,在種田搞養殖的同時,他也會去工地接些活干。吳年有對記者說:“努力干活,改善生活,把孩子們教育好,希望她們長大能有出息。我相信生活會越來越好,脫貧了更要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