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千年窯火 江西景德鎮御窯博物館正式開館

2020年09月20日08:54  來源:新華網
 

沐浴千年窯火,升騰時代光華。9月19日,江西景德鎮御窯博物館正式開館。開館當日,以“蛻變”為主題的中央美術學院當代四大家作品聯展暨景德鎮御窯博物館開幕展同步舉行。

景德鎮御窯博物館坐落在景德鎮歷史街區中心,毗鄰明清御窯遺址。博物館以雜糅鋪陳的新磚與舊窯磚作為主要材料,由多個變截面拱體結構錯落排布而成,成為“千年瓷都”景德鎮又一文化地標。

“展覽以‘蛻變’為題,首先是向中國陶瓷的‘千年藝術之都’景德鎮致敬。”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介紹,本次開幕展邀請了中央美術學院水准較高,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力的徐冰、隋建國、劉小東和朱锫四位當代藝術和建筑大家進行作品聯展,濃縮體現中國當代藝術進入21世紀以來思想觀念和藝術方法論的新變化與新成果。

近年來,景德鎮通過保護陶瓷工業遺產,與一流藝術院校和人才展開合作,積極營造陶瓷文化與產業生態,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王凱豐)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