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推出“1、3、5”快速反應處置機制 打通“腸梗阻”

2020年10月27日17:5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0月27日電(時雨)細心的南昌市民近期走在大街上會發現,路面上的交警多了,一些“腸梗阻”的路段也比以往順暢不少,南昌市交管部門27日介紹,這得益於交警部門推出的“1、3、5”快速反應處置機制,據悉,該機制從10月12日起實施,即路面事故與故障警情“1分鐘快速響應、3分鐘到達處置、5分鐘恢復交通”。

10月23日早高峰,兩輛小車在南昌大橋入口處發生追尾事故,正在兩位車主進行拍照時,轄區交警趕到現場,引導兩位車主拍照后前往交通事故快處快賠中心進行處理,從發生事故到撤離現場,前后不到5分鐘時間,高峰時段的路面也隨即恢復通暢。

南昌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昌交警部門利用科技信息化實戰應用,建立了扁平化指揮調度機制,交管局指揮室和各執勤大隊分控中心全面建立“桌面(視頻、數據)+路面”巡查實戰模式,結合相關地圖的擁堵預警圖和市民意見反饋,主動發現、全面收集路面交通事故和車輛故障,根據警情發生地,一對一進行推送,直接指揮調度距離事件地最近的警力前往處置或支援,確保了警情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到達處置,以最快的速度恢復現場,大大減少因事故和故障造成路面擁堵時間,道路通暢率大幅提升。

統計顯示,“1、3、5”快反機制運行半個月以來,南昌市主要道路10分鐘以上擁堵事件1979起,對比9月同期10分鐘以上主要道路擁堵事件3319起,下降幅度40.37%﹔全市半個月環線快速路10分鐘以上擁堵事件353起,對比9同期環線快速路10分鐘以上擁堵事件417起,下降幅度15.35%。

此外,經互聯網數據對南昌市交通擁堵分析,10月19日至23日,南昌市城區全天擁堵指數為1.27,同比9月份同期1.31下降3.05%。全市9個行政轄區擁堵指數呈全線下降趨勢,全市主要道路全天擁堵指數下降15%以上的有6條,一類路口平均延誤下降15%以上的有4個。

交警部門介紹,駕駛人發生財產損失且事故車輛可以自行移動不影響道路通行的交通事故,可以適用快處快撤。對符合快處快撤的交通事故,雙方駕駛人在停車做好安全防護后,快速拍攝現場照片(至少3張,車輛行駛方向前方、后方以及碰撞部位各1張)固定現場証據,交換聯系方式,立即撤離現場。

撤離現場后,駕駛人可以有選擇處理方式:自行約定前往交通事故快處快賠中心處理﹔將事故車輛移至不妨礙交通的安全區域,利用交管12123手機APP進行在線快處。

交警部門提醒,如不撤離現場造成交通擁堵的屬於違法行為,交警將依法對駕駛人處以200元罰款。如發生嚴重交通事故或有人員傷亡事故時,要打開應急燈,在保証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固定事故現場証據,同時報警。報警時,盡量說清事件位置、基本情況,有無人員傷亡,便於精准派警,實現快速處置。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