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為本 以文化為魂

樟樹“十個一十個有”工程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05日11:4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圖為樟樹市店下鎮秀美鄉村大汗村 周亮/攝

近年來,樟樹市加強農業農村發展,大力實施集鎮“十個一”、村委會“十個有”為重點的工程建設,堅持生態為本、文化為魂,大力推進秀美鄉村建設,走好鄉村振興“一盤棋”,通過不斷加強新農村建設、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鎮創建,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奮力繪就天藍水清村美人和的秀美鄉村畫卷。

為推進新農村建設升級,打造秀美鄉村的樣本,該市積極探索市、鎮、村三級聯動,圍繞“建設內容升級、鄉村治理升級、保障機制升級、配套改革升級”的轉型升級目標,採用舊村全面整治、新村輻射集聚、舊村與新村建設融為一體的建設思路,以“一戶一宅”“拆舊建新”為原則,打造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美麗鄉村的特色樣板。今年以來,該市投入2.7億元全面完成舊村改造、秀美鄉村建設、新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設施建設,完成661個自然村的新農村建設,拆除危舊房、空心房120余萬平方米。

圖為樟樹市店下鎮秀美鄉村大汗村 周亮/攝

該市堅持因地制宜、規劃先行,扎實推進鄉村振興示范村鎮創建工作,即以集鎮為核心、村委會為基礎、中心村為紐帶、自然村為單元,從產業發展、生態環境、基礎設施、鄉風文明、公共服務、鄉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全力推進集鎮“十個一”(一圖、一網、一院、一園、一閑、一市、一場、一文、一水、一廁)、村委會(含中心村、較大自然村)“十個有”(有產業、有路網、有農家書屋、有休閑場所、有村級衛生所、有污水處理池、有廁所、有村規民約、有村民理事會、有好班子)工程建設。為此,該市確定了力爭到2021年實現所有鄉鎮、村委會基本完成集鎮“十個一”和村庄“十個有”工程建設,打造6個全域鄉村振興示范村鎮、300個鄉村振興示范引領村點的目標。

要“面子”,更要“裡子”。該市將鄉村振興發展與脫貧攻堅、民生實事、精神文明建設緊密結合,重點投入、快速推進,初步走出一條“創建與脫貧”共融、“裡子和面子”並重的融合發展之路。該市充分發揮各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的作用,推動移風易俗,讓文明之風勁吹鄉村,並常態化地開展“傳家訓、樹家規、展家風”主題活動,開展身邊好人推薦,開設“道德講堂”,讓村民學有榜樣,形成廉潔文明、崇德向善、和諧向上的家風村風民風,真正讓村民守住鄉土、傳承鄉風、留住鄉愁。(陳利剛 肖龍天)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