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工程讓群眾不再因病致貧

2020年11月08日07:43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在井岡山市拿山鎮溝邊村一幢新房裡,村民黃愛華感慨:“如果不是政策好,我這個家肯定垮了。”

  2020年3月,一場橫禍突如其來,13歲的女兒黃楚患免疫性腦炎,面對巨額醫療費用,黃愛華一籌莫展,因為他去年剛建完新房,花光了家裡所有積蓄。在萬般無奈之下,黃愛華准備放棄對女兒的治療。幸運的是,鎮政府干部及時告知他市裡有暖心工程,讓他放心為女兒看病。此后,黃愛華給女兒看病總共花費的79萬余元醫療費報銷了73.1萬元。黃愛華和記者交流時充滿感激:“有市裡暖心工程的保障,我和女兒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信心!”

  翻看黃愛華女兒的醫療賬單,裡面的兩個報銷項目引人關注——

  第一個項目是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報銷35萬元﹔

  第二個項目是暖心工程,報銷38.1萬元。

  其實際報銷比例為91.76%。

  張培亮是拿山鎮拿山村村民,2019年他的妻子因腦出血住院治療,醫療費用總計27萬余元,但自付部分僅3萬余元。記者查看其報銷單發現:27萬余元醫療費用中,基本醫療、大病保險報銷16萬元,暖心工程報銷8萬元,剩余自付費用為3萬余元,自付比例僅為11.1%。

  從當地這兩名患者的醫療賬單中,可以直觀感受到井岡山市暖心工程給大病患者帶來的福音。事實上,在井岡山市,自暖心工程實施以來,該市已有上千戶家庭受益。在推出暖心工程之后,井岡山市在健康扶貧防貧工作中取得了顯著成效。

  何謂暖心工程?

  據當地有關部門介紹:當地群眾患病住院醫療費經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報銷后,個人負擔部分在1.8萬元以上,醫保目錄內費用按90%比例報銷,醫保目錄外費用按80%比例報銷,年封頂線50萬元。此外,該項目每年給每名癌症患者發放1.5萬元生活保障費﹔一次性給意外死亡者的家屬發放7萬元生活保障費。

  井岡山市為何啟動暖心工程?

  眾所周知,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小康路上的“攔路虎”。近年來,我省為貧困人口建立了基本醫保、大病保險、補充保險、醫療救助“四道保障線”,實際報銷比例在90%以上,織密了貧困人口醫療保障網,收效明顯。但是,在非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仍然比較突出。據統計,我省50%以上的貧困戶都是因病致貧,一場大病足以讓一個家庭破產。井岡山市委市政府下決心要從根子上解決問題,防止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2017年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后,就提出要抓好健康扶貧工作,探索出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健康扶貧防貧新路。

  此后,井岡山市經過兩年的調查學習研究,經報吉安市、省、國家相關部門同意,於2019年初,整合公務員補助基金、醫療救助資金、部分醫保結余基金並爭取上級部門資金支持,投入1260萬元,實施醫保暖心工程項目。由此,該市建立了以基本醫療保障為主體,大病保險、貧困戶醫療附加險和重症疾病保險、暖心工程等商業健康保險為補充的多層次立體醫療保障體系。

  據統計,2019年,井岡山市暖心工程全年賠付1603人次,賠付金額近1360萬元。該市非貧困人員(含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患大病經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報銷后,加上暖心工程的賠付,醫藥費用的實際報銷比例在85%以上,大幅減輕了全市患者的醫療負擔。“此項目實施兩年來,未增加財政一分錢負擔,又解決了民生大問題,百姓幸福感明顯增強。”該市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如今,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在井岡山市畫上了句號。(鐘端浪)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