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外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的長江“最美岸線”

九江: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 美美與共

2020年11月13日06:48  來源:江西日報
 

九江市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是長江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擁有152公裡長江岸線、三分之二的鄱陽湖岸線和水面,承擔著“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東流”的重大責任。

為此,該市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堅持以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契機,以打造百裡長江“最美岸線”為抓手,堅持從最嚴格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兩端發力,全力打造“外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的長江“最美岸線”。

“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化認識、補齊短板、加強管護、加大投入、引領帶動、壓實責任,全市一盤棋,沿江同發力,通過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升級版,引領全市‘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實踐不斷向縱深推進。”九江市委主要領導說。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百裡長江岸線已成“最美岸線”

近年來,九江市堅定不移地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要位置,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壯士斷腕的決心,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我們以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引領,繼續在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上發力,持之以恆做好提標、延伸的文章,著力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和建設區域航運中心,讓黃金水道發揮‘黃金效益’,助推九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九江市委有關領導說。

在國家長江辦的關心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九江市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工作成效明顯,成為全國首批創建城市之一,並於2019年9月獲國家長江辦正式批復。這對九江來說,是歷史性機遇,意義重大。

——有利於為長江經濟帶沿江城市化工產業轉型升級樹立典范。九江產業結構偏重化工業,化工園區多,並且小而散。支持九江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推動化工產業從要素投入和資源消耗為主轉向技術開發和制度設計為主,培育發展先進產能,是化解長江經濟帶“化工圍江”的有效途徑,有利於加快形成新型化工產業集群。

——有利於為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和環境保護建立行為規范。九江最大的財富和優勢是生態,中國第一大河長江和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在此交匯。支持九江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統籌“河長制”“湖長制”和“林長制”,協調中下游、左右岸、江河湖庫關系,兼顧水、路、港、岸、產、城等多個方面,是根治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頑疾的有益嘗試。

——有利於為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供制度保障。九江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協同推進化工整治和生態環境治理,積極探索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發揮企業主觀能動性,發揮社會公眾力量,構建政府、企業、公眾共治的綠色發展體系。

11月初,筆者登上潯陽樓,放眼四望,層林盡染,色彩斑斕,美不勝收。鎖江樓傲然屹立,高聳藍天,古朴凝重,讓人油然想起“百荻波光當岸繞,黃梅山色過江來”的詩句,心曠神怡。

潯陽區有長江岸線11.5公裡。該區成立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工作領導小組,制訂工作方案,嚴格落實河長責任。同時,與九江市水利局、市港口航運管理局等部門建立聯動機制,對長江水生態進行綜合治理。

“我們先后投資700萬元建設工業園區污水管網,切實解決企業污水排放問題﹔投資800萬元建設姬公庵泵站,提高排澇能力﹔投資300萬元建設工業園區在線監測管理系統,對工業園區內企業污水排放情況進行在線實時監控。此外,投入2300萬元拆除長江岸線鐵皮屋等違章建筑268處,共5.2萬平方米﹔清理沿江廢棄物和垃圾共290余噸﹔投入近2000萬元對長江岸線進行綠化美化,打造休閑風光帶。”潯陽區農業農村水利局黨組負責人說。

百裡長堤百裡美。該市從沿江1公裡內到1公裡外,從城區到農村,從地上到地下,從屋頂到立面,都進行了大力整治,使中心城區、沿江縣城、城市郊區、集鎮和農村的面貌得到了徹底改變,百裡長江岸線已成“最美岸線”。

全力爭創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自九江被列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創建城市以來,九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全市各地各部門積極作為,全力爭創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堅持鐵血奮進,狠抓高位推動。一是做好規劃設計。2018年4月,九江作出了“一個引領、兩大任務”戰略部署:一個引領就是以共抓大保護、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為引領﹔兩大任務就是打造長江“最美岸線”和建設區域航運中心。其中,打造長江“最美岸線”是“保護端”,強調生態保護﹔建設區域航運中心是“發展端”,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二是統一全市思想。2019年春節后上班,該市組織全市領導干部參加為期三天的“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專題班培訓。隨后召開了全市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推進大會。今年2月,該市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分別召開了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2020年第一次會議、全市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暨項目建設提速年動員大會,部署推進綠色發展示范區建設。

三是科學編制方案。委托國家級智庫——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編制《九江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實施方案》,以推動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和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為重點,探索建立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治理新機制,合力打造“三區兩帶一高地”(化工產業園區轉型升級示范區、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先行區、生態環境治理機制創新區,萬億臨港產業帶、百裡長江風光帶,內陸開放合作新高地)。

堅持鐵拳整改,狠抓問題銷號。目前,全市八大類851個生態環保問題,完成整改793個,完成率93.2%﹔712件環保問題信訪件,辦結690件,辦結率96.9%。2019年10月,國家長江辦在江蘇南通召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現場會,九江作先進典型發言,介紹經驗。

該市採取“三包”措施。一是領導包案。專門成立整改工作領導小組,重點問題由市級領導挂點,一個問題一個整改方案,一個方案一支督察隊伍,一支隊伍一名領導帶隊,督促問題整改落實。二是駐廠包企。全市217家化工企業全面實行環保安全網格化監管制度,每家企業挂點一名縣級領導和一名環保安全駐廠員,如果企業出了問題,就倒查挂點領導和駐廠員責任。三是分段包線。岸線就是“責任線”,對境內152公裡長江岸線按屬地劃分到縣(市、區),有多長岸線就有多大責任,逐級壓實工作責任,並健全長效管護機制,確保“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

堅持鐵肩擔責,狠抓工作機制。成立九江市建設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領導小組,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擔任雙組長,辦公室設在市發改委。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和指導監督綠色發展示范區的重大事項,建立了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綠色發展責任體系。同時,建立了三套台賬,即項目台賬、問題台賬、整改台賬。

“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11月2日,筆者在方大集團九江萍鋼鋼鐵有限公司的貨運碼頭看到,長江大堤外種植了楊樹,大堤內種植了桂花、樟樹、銀杏等,滿目皆景,花香四溢。該公司位於湖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內,毗鄰長江,是一家年產鋼550萬噸的大型鋼鐵企業。2016年以來,湖口縣堅持“自然、生態、人文、和諧”的原則,突出綠化、美化、淨化、彩化的特點,對園區進行生態化改造,綠化率達35%。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目前,柴桑區、潯陽區、彭澤縣等沿江7個縣(市、區)已納入調度的生態治理項目有82個,總投資243.56億元,已完成投資104.4億元,綠色發展步伐鏗鏘有力。

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美美與共

九江緊緊圍繞“三區兩帶一高地”的發展目標,科學謀劃推進各項工作任務,取得初步成效。

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先行區初步形成。一是開展礦山生態系統治理與修復。該市按照第三輪礦產資源總體規劃完成17個綠色礦山創建的目標要求,深入推進綠色礦山創建工作,目前有14個綠色礦山創建通過省礦聯評估核查,預計今年底全部完成。二是綜合治理城鎮生活污水。深入實施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中心城區生活污水處理全部達到一級A排放標准,“一湖兩河”(琵琶湖、龍開河、十裡河)黑臭水體均已消除黑臭。

化工產業園區轉型升級示范區粗具規模。一是全力打造“五化”(環境景觀化、企業環保化、生產安全化、產業循環化、管理智能化)生態園區,已有3個園區獲批省級綠色園區,10家企業獲批省級綠色工廠,4家企業獲批國家級綠色工廠,巨石九江公司成為全省唯一獲批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示范企業。二是高端化工產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以九江石化為主體,以彭澤磯山工業園區、湖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永修雲山經濟開發區為支撐的“1+3”高端化工產業發展格局基本形成。三是園區循環化改造示范穩步推進。目前,永修經開區有機硅企業達78家,循環經濟企業有41家,佔比達52.6%。今年8月4日,晨光新材料在上海証券交易所鳴鑼上市,成為全市首家境內主板上市企業。

生態環境治理機制創新區基本建成。“河長制”“湖長制”和“林長制”組織體系進一步完善,特別是武寧“林長制”典型經驗獲全國推廣。江西首例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江西正鵬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非法傾倒污泥案在九江公開宣判,得到生態環境部的表揚,並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10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典型案例之一。

著力打造萬億臨港產業帶。通過一產、二產、三產齊頭並進,進一步做大經濟總量。在一產上,以“兩茶一水(茶葉、油茶、水產)”為重點,按照每個鄉鎮至少一個市級現代農業示范園、每個縣至少兩個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全市要爭創多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目標,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園區建設。目前,全市共有33個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園、1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在二產上,以石油化工、紡織服裝、電子信息、新材料、綠色食品、鋼鐵有色、裝備制造、航運物流、文化旅游、數字經濟等10個產業為重點,建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加快構建具有九江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8月14日,2020年全市第二批重大工業項目集中開竣工儀式舉行,此次集中開工的項目共123個,總投資603.2億元,其中十大產業鏈項目105個,總投資531.1億元,佔比88%。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竣工項目126個,總投資244.9億元,其中十大產業鏈項目91個,總投資182.2億元,佔比74.4%。

在三產上,以區域性航運中心建設為引領,圍繞“兩圈兩帶”,聚焦現代金融,實施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堅持生產性服務業與生活性服務業並重、現代服務業與傳統服務業並舉。今年1至6月,全市第三產業增加值為700.73億元,同比增長1.7%。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由上年同期的4.0:48.8:47.2調整為4.4:47.7:47.9。其中,第三產業比重上升0.7個百分點。

大力建設百裡長江風光帶。九江深入推進長江“最美岸線”打造工作,在水美、岸美、產業美、環境美四個方面發力。

水美篇:通過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優供水,深入開展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動,53個規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實現監測全覆蓋。中心城區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示范穩步推進,白水湖花園式污水處理廠成為三峽集團在長江沿線省市中首個建成通水的污水處理項目。目前,九江市地表水斷面水質優良率達91.67%﹔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100%﹔長江九江段、修河和柘林湖水質穩定在Ⅱ至Ⅲ類,水質優良率連續三年為100%﹔中心城區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定在100%。

岸美篇:按照“堤外生態綠化帶,堤內園林景觀帶”標准,累計栽種各類綠色植物700多萬株,鋪草皮33萬平方米。拆除沿江非法碼頭87個,規范提升碼頭40個,恢復長江岸線7529米﹔堤頂道路“白改黑”新建、改造提升近160公裡,治理廢棄礦山8626畝,新建、改造小景點小游園60個。健全完善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處置聯單制度,轄區內河運輸船舶安裝生活污水處理裝置工作基本完成。

產業美篇:緊緊抓住全省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唯一綜合試點設區市的重要機遇,市政府統籌1.4億元專項引導資金,支持116家企業技改升級。大力推進化工企業“三年出清計劃”,已關閉37家企業。以石油化工、電子信息、新材料等10個產業為重點,建立重點產業鏈鏈長制,打造九江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

環境美篇:全面開展老舊小區、背街小巷、農貿市場等九大專項整治行動,城市面貌變化明顯。扎實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彭澤縣“廁所革命”經驗入選全國九大典型范例,瑞昌市入選國家首批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試點。

內陸開放合作新高地初顯成效。以建設區域航運中心為目標,緊盯江西獲批建設國家級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九江獲批設立國家級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九江入選中國外貿百強城市的戰略機遇,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今年上半年,全市利用省外2000萬元以上項目268個,實際進資644.71億元,實際利用外資14億美元。

該市圍繞港口碼頭建設、疏港通道提升、服務中心打造、口岸平台構建、物流企業培育、港口聯動協作、貨源市場開發、航運業態拓展、臨港工業發展、制度探索創新等十大任務,突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推進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九江長江綠色航運中心示范。九江港貨物吞吐量從2016年的1.13億噸,增長到2019年的1.52億噸,三年增長35%﹔集裝箱吞吐量從2016年的27.39萬標箱,增長到2019年的52.14萬標箱,三年將近翻番,今年有望突破60萬標箱。2019年,九江港貨物吞吐量在長江同類的5個港口(蕪湖、九江、揚州、岳陽、宜昌)中由第四位升至第二位,在長江22個港口中由第十二位升至第八位。今年上半年,九江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5697.03萬噸,集裝箱累計完成26.95萬標箱,同比增長22.4%。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該市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加大環境保護治理力度,筑牢長江中下游生態屏障,協調推進水污染防治、岸線保護利用、產業轉型升級和環境綜合整治,彰顯自然生態之美、綠色發展之美,奮力邁出了高質量綠色發展的堅實步伐,為“一江清水”向東流貢獻九江力量。

(諶遠宇 黃細超 何深寶)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