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豐:農旅融合帶旺鄉村游

2020年11月18日07:34  來源:江西日報
 

經過一夏一秋的積蓄、生長,南豐蜜橘變得越來越飽滿,顏色也由綠變黃,密匝匝、沉甸甸地挂在枝頭,正是一派“掩映橘林千點火,苞霜新橘萬株金”的豐收景象。

近年來,南豐縣把蜜橘產業與旅游、文化相結合,延長蜜橘產業鏈,農旅融合的新路子美了鄉村、興了產業、富了口袋。

◎ 不一樣的農旅融合發展

“熟了,甜了。”秋冬季的南豐,空氣裡都是甜甜的橘香。近日,在南豐縣市山鎮包坊村“觀必上樂園”的橘園裡,游客們聞著蜜橘的清香,一邊手挎籃子、拿起剪刀採橘,一邊品橘,享受著採摘的樂趣。蜜橘採摘讓游客樂在其中,橘園游也因此“火”了起來。發展採摘經濟,是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陸續接待一些前來採摘的游客,很多都是沖著‘南豐蜜橘’而來,蜜橘已進入豐收採摘期。”據橘園負責人介紹,位於觀必上樂園的生態採摘區佔地170多畝,依托景區好山好水好空氣,發展橘園生態採摘游,走出了一條農旅結合的發展之路。

11月8日,第十五屆江西南豐蜜橘文化旅游節鳴鑼開鼓, 這正是南豐多年摸索走出的一條以蜜橘“串起”旅游,整合當地優勢資源,採用市場化運作手段,著力打造集休閑度假、生態觀光、文化體驗為一體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南豐物產豐饒,是“中國蜜橘之鄉”。有著千歲貢品——南豐蜜橘、千載非遺——南豐儺舞、千古才子——曾鞏、千秋古窯——白舍窯、千年古邑——南豐古城等“五個千年文化”薪火相傳。而南豐蜜橘歷經1700多年悉心栽培和1300多年貢品檢驗,成為“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中國馳名商標”“中國名牌農產品”“綠色食品”,如今已打造成當地一張綠色生態的旅游名片。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綠色是南豐最生動的顏色,生態是南豐最大的后發優勢,森林覆蓋率高,全年大氣達國家1級標准的天數超過300天,全縣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2.26%。據了解,今年以來,該縣共接待游客161.6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2.06億元。

◎ 一二三產融合人氣財氣兼收

農旅融合是盛開在田間地頭的夢想。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轉型之際,農民要“靠天吃飯”,但不再“聽天由命”。嘗到過“互聯網+”的甜頭,憑借一腔對土地的眷戀,南豐充分結合當地的旅游、農業資源,以互聯網平台為主要載體,找准發展農業+旅游契機的同時,產業布局堅持走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新路徑,促進了產品價值倍增,推動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真正實現了“人氣”變“財氣”。

南豐蜜橘產業是撫州市第一個產值超百億元的農業產業,作為“全國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依托獨有的南豐蜜橘資源優勢,把綠色食品作為首位產業,南豐初步形成了從源頭倉儲、中端提取加工、終端加工、尾端殘次果處理的蜜橘深加工綠色食品全產業鏈。像這樣農業升級、農旅結合的案例還有很多。據介紹,該縣鄉村大學生創新創業協會古城村稻蝦混養基地,基地負責人李吉晨是省“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學員,今年上半年他和同伴共同投資了鄉村旅游小龍蝦垂釣項目。由於溪水環繞而過,生態環境優美,水中微生物豐富等原因,加上生態科學喂養,今年小龍蝦產量達4萬公斤,產值已超過150萬元,下一步將結合農業生態旅游,完善小龍蝦垂釣基礎設施建設,以全新的姿態推進生態農業和生態旅游業融合發展。

◎ 激活農旅融合新動能

“農業本身,便是風景。”近年來,南豐縣圍繞“世界橘都 休閑南豐”品牌建設,依托70萬畝蜜橘園,重點打造橘文化旅游產業,推動“橘園變公園、變游園、變樂園”,精心打造了觀必上樂園、水南國禮園、前湖庄園等30多個形態各異、獨具特色的“橘園游”旅游點,進一步擴大了生態旅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圍繞“橘園游”樹立文化理念,不斷豐富橘餅、橘糕、橘雕、橘盆景等文化旅游產品供給。

鄉村振興給南豐旅游發展帶來了機遇。南豐蜜橘產業發展招商大會成果豐碩。總投資33億元的3個產業鏈項目簽約落戶,與12家蜜橘採購商簽訂6萬余噸的銷售訂單,與37家旅行社簽訂客源組織合作協議。這對促進南豐蜜橘產業高質量發展和撫州鄉村旅游全面升溫,具有積極的促進協同作用。如何將綠色生態發展理念栽種入土,讓游客一見傾心,是南豐未來最為重視的關於農業旅游的課題之一。

目前,南豐正全力唱響蜜橘文化旅游品牌。該縣已經獲評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江西省全域旅游推進十佳縣”,成功創建省級歷史文化名城。已創建國家4A級景區1個、國家3A級景區9個、全國重點鄉村旅游點1個,省5A級鄉村旅游點1個、省4A級鄉村旅游點5個、省3A級鄉村旅游點21個。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