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黑臭水體 讓碧水繞城清水流淌

景德鎮老南河讓人眼前一亮

2020年12月07日07:41  來源:江西日報
 

新建的老南河蓄洪湖。本報記者 徐黎明攝

兩岸花紅草綠,一河碧水流淌,蜿蜒曲折如同環繞在城市間的一條綠帶。景德鎮這條曾經又黑又臭的老南河,如今蝶變為美麗的風光帶,成了市民散步休閑的好去處。

老南河是景德鎮的城內河。兩年前,老南河的河道沿線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積如山,沿線生活污水直排,導致河道臭味嚴重,成為瓷都的一個視覺污點。“氣味很大,附近的居民都不敢開窗,大家盡量繞道走。”家住新廠的市民徐社敏老人說,那時的老南河又臟又臭,經常有人投訴。

老南河東起景德鎮市新廠街道金花橋,西至南河排澇泵站,全長2.56公裡,河寬30米。彎彎的小河一頭連著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一頭連著社會和諧穩定。景德鎮市住建局牽頭,組織規劃、水務、環保、市政等相關單位召開了10余次項目討論會,邀請治水專家、學者及行業精英“把脈問診”。2017年2月,景德鎮老南河蓄洪湖及周邊環境整治工程開工建設,拉開了城區黑臭水體整治工作的序幕。

“保護水環境就是保障民生,改善水環境就是改善民生。”景德鎮市河長辦專職副主任夏陸梅介紹,根據黑臭水體的形成機理,結合消滅劣V類水專項整治行動,該市通過“控源截污、內源治理,活水循環、生態修復”等多種工程組合措施,推進系統整治工作,取得明顯的效果。

雖是冬季,但姿態柔美的垂柳,青草裝點的河岸清新怡人。戲水台階、觀景木平台、游湖道、湖心亭,吸引市民前來游玩。景德鎮投入2850萬元實施的蓄洪湖及周邊環境整治工程,不僅讓老南河水變清了,還多了一處風景宜人的濕地公園,也是城市中天然的雨水淨化器。

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景德鎮黑臭河整治成績單出爐:總長約3.2公裡,投入2300萬元實施的老南河截污干管工程,於2018年5月通水﹔投入3000萬元實施的老南河河道清淤疏浚工程,完成河道清淤6萬立方米﹔利用6312萬元中央水利發展資金建設的老南河生態水系連通工程,也完成了通水任務……一系列整治項目的實施,讓老南河水生態環境得到修復,再現“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致。

隨著河長制升級版的深入推進,景德鎮的治水工作也從“大動脈”向“毛細血管”進一步延伸。該市搬遷取締了黃泥頭水廠保護區內的養豬場,將老鴉灘排澇站周邊淤泥予以清除。目前正實施老南河上游東城區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預計今年12月底完工。

據了解,近年來,景德鎮市開展了“清河行動”等14項專項整治行動和消滅劣Ⅴ類水攻堅戰,完善城市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綜合解決城市內澇和黑臭水體治理,逐步實現雨污分流、污水不直排、水體不黑臭。2020年該市排查出的81個河湖突出問題,目前已整治完成79個,整治完成率97.53%,河湖水質持續向好,水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推動了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向“有實”轉變。(汪 濤 記者 徐黎明)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