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老浮桥退场 将建新景观桥接力

2020年04月03日09:30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不少景德镇市居民向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反映,该市昌江中渡口浮桥被拆除后,给居民出行带来了一定困难,不知相关部门是否有解决方案。3月31日,记者采访得知,原址附近将建一座新的景观桥,届时,两岸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中渡口浮桥已有80多年的历史,是景德镇老城区昌江上的第一座桥,桥长156米,宽8米。2005年,该浮桥改为钢质结构为主材料,桥身设计保留了原来的风貌。

随着景德镇市西岸防洪堤的建成,中渡口浮桥成了摩托车、非机动车、行人的通道。尽管附近早已通了多座现代化大桥,但这座老浮桥见证着昌江两岸时代变迁,成了景德镇人记忆和乡愁的载体。

今年1月,景德镇市桥梁管理部门将中渡口浮桥拖移,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事实上,中渡口浮桥早已超出使用期限,加上配合景德镇市昌江东西两岸的古码头项目建设,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移除。”景德镇市城市桥梁管理处相关人士说。

景德镇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下半年,中渡口浮桥区域纳入景德镇城市建设中的仿古码头打造项目。根据规划,仿古码头建好后,浮桥位置的河道将变窄。另外,浮桥下游将建一座水坝,昌江水位将长期保持在26.5米,该水位已超出中渡口浮桥拆除标准(汛期浮桥拆除水位为26米),浮桥无法继续使用。

“根据规划,将在浮桥原址附近建一座景观桥解决通行。”该负责人介绍,景德镇市城西口中渡口仿古码头项目,按照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一轴一带五区多点”的总体规划设计要求,该项目列入2020年市重点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过不了多久,一座崭新的景观桥将让附近居民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