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遠:堅持保護優先 筑牢生態安全屏障

2020年12月14日12:37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在安遠縣高雲山林場大拱橋工區的生態公益林裡,護林員們正在徒步巡護山林。近年來,安遠縣始終把生態公益林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切實加強管理,優化區域布局。按照“生態優先、嚴格保護”的原則,將生態公益林劃分管護責任區,每個責任區面積3000畝左右,配備1名專職護林員。

護林員在巡護過程中使用手機APP記錄巡護路線,發現問題及時上報。確保管護全覆蓋、無盲區,真正實現山有人管、林有人護、責有人擔。同時,該縣林業局定期組織人員到鄉鎮、村組,把生態公益林政策的相關知識送到群眾身邊,提高群眾對生態公益林的知曉率,樹立群眾保護生態的意識。

通過十幾年的保護建設,安遠縣生態公益林森林結構和林分質量不斷改善,由簡單群落向完整群落轉變、純林逐步向混交林演替,公益林的活立木蓄積量從300萬立方米提高到536萬立方米。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群眾對這項工作也越來越支持。

據了解,今年以來,安遠縣共獲得上級生態公益林補償資金1893.7萬元,惠及4個國有林場、100多個村組集體、2928戶林農,調動了群眾保護森林資源的積極性,為進一步筑牢安遠縣生態安全屏障打下堅實基礎。 (賴庚金)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