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胡人牽馬俑:見証古代“海上陶瓷之路”

2020年12月16日10:59  來源:新華網
 

在江西省博物館的館藏文物中,有一件表情惟妙惟肖的北宋青白釉胡人牽馬俑,是當時蜚聲海內外的景德鎮瓷器對外貿易的真實寫照,對研究“海上陶瓷之路”的歷史具有極為重要的價值。

江西省博物館新館開放后,展出文物3000余件,但擁有獨立展櫃的文物並不多。胡人牽馬俑就是其中一件。長方板形底座之上,立著駿馬一匹,昂首、翹尾,兩側各立一位胡人,圓目、高鼻、八字長胡、發髻高挽、腳蹬長靴、身著胡裙、頭仰天空,其中一人手作牽引狀。馬上馬鞍繩套齊全,駿馬作嘶鳴長嘯狀,儼然整裝待發。

1970年,景德鎮市郊新平鄉洋湖村的村民,因取土掘出了一座北宋墓葬。這件文物就是當時出土的,考古學者分析它是宋代景德鎮瓷窯工人作為隨葬明器而燒造的。“文物兼具工藝價值和歷史價值,一方面,它是景德鎮窯青白瓷中的佳作,另一方面,它的雙胡人造型比較獨特。”時任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的彭適凡回憶說。

胡人是我國古代對西域各地民族的泛稱,面部主要特征為圓目、高鼻、翹須。宋代瓷器雕塑在繼承了唐、五代陶瓷藝術的基礎上,充分吸收泥塑、石刻等姐妹藝術之長,得到空前發展,達到瓷雕藝術的新階段。在這件胡人牽馬俑上,匠人就是用了深淺、粗細、疏密、長短、曲直不同的刻線來塑造形象,其刀法利索、線條剛勁、疏密有致、排列規整,具有濃厚的裝飾趣味和民族藝術風格。

彭適凡說,牽馬俑作為明器隨葬,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已開始。隋唐時期,多為三彩。宋元時期,多為陶瓷質,但牽馬者有漢人也有胡人,有一馬雙人者也有一馬一人者,雙胡人牽馬的造型比較少見。后來劃歸景德鎮管轄的樂平市1978年也出土過一件單胡人牽馬俑。那麼,為什麼景德鎮瓷窯生產的瓷雕藝術品中會出現不少胡人形象呢?

江西省博物館黨委書記徐長青告訴記者,漢武帝以后,西漢的商人出海貿易,開辟了海上絲綢之路。隨著航海和造船技術的發展演進,宋代海上絲綢之路日益興盛,瓷器成為出口的主要貨物,人們又把海上絲綢之路稱作“海上陶瓷之路”。與此同時,來華經商的胡人大批運載本國、甚至東非等地的特產來到中國,並把瓷器等中國的特產運往海外。

景德鎮古稱“昌南”,在宋代創燒出享有“饒玉”之稱的青白釉瓷器,獲得宋真宗的賞識,以年號“景德”賜名。景德鎮青白釉瓷質量最好,產量最大,影響最廣,其燒造技術迅速傳播到江西境內十余個縣市的窯場,省外的許多窯場也相繼仿燒,形成了一個以景德鎮為中心、居宋代六大窯系之首的青白瓷窯系。景德鎮窯生產的青白釉瓷也成為當時輸出海外的熱門“國貨”。

“這件胡人牽馬俑是當時現實生活的寫照,也是古代中西貿易往來的珍貴實物証明。”徐長青認為。彭適凡說,《搜神記》《太平廣記》中有過關於胡人在江西活動的描述。景德鎮燒造的瓷雕藝術品中出現胡人形象並非偶然。這說明唐宋時期,胡商的足跡不僅遍布都城長安、洛陽、揚州、廣州以及泉州等對外貿易繁華的城市,而且還活躍於江西。(新華社記者袁慧晶)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