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是終點 奮斗譜寫新篇

——寫在吉安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之際

2021年02月17日07:32  來源:江西日報
 

5個貧困縣、57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4.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翻開吉安市脫貧攻堅的一頁頁成績單,不斷變化著的數字,記錄著吉安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光榮歷史。

脫貧不是終點,奮斗譜寫新篇。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吉安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筑牢防返貧牆,以產業拉動內生動力,在新時代井岡山精神的指引下,將脫貧攻堅的喜人成果,化作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進軍的壯闊號角。

筑好防返貧牆 催生發展“新動能”

1月的井岡山市神山村,游人如織,村裡群眾照片組成的“笑臉牆”,生動反映著人們脫貧后的獲得感。從“邊窮遠”山村,成為全國的脫貧“先鋒”,無數來到這裡的人發出“神山真神”的感嘆。

回溯脫貧攻堅征程,吉安人收獲滿滿: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貧困戶人均純收入由2015年的3724元,增加到2020年的1.2萬元,年均增長26%﹔貧困戶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6.6萬戶完成農村危舊房改造,1.65萬人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全市2513個村的村級集體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制度體系持續完善完備。

面對局部存在的返貧、致貧風險,吉安堅決落實“四個不摘”,建立產業扶貧長效機制、完善貧困戶持續增收機制、健全農村社會保障機制、完善社會協同扶貧機制,筑牢防返貧牆。對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建立和完善遇困即扶機制,有效防范致貧返貧風險。

小康路上造血忙。該市充分激發出貧困戶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通過技能培訓,增強群眾干事能力。大力開展黨建扶貧,提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帶動作用,進一步轉變貧困群眾理念、思維。積極開展創評活動,不斷完善村規民約,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提升貧困戶的榮辱感和自主意識,激發貧困戶脫貧內生動力。

打牢產業基礎 鄉村振興“加速度”

井岡蜜柚收獲滿倉,吉安縣橫江葡萄串珠成線,遂川茶山香飄百裡,萬安富硒大米、高產油茶揚名省內外……脫貧路上,吉安市以富民產業為根,為鄉村振興助力。

該市率先建立“四個一”“一領辦三參與”等產業發展模式,走出了一條“支部引領、干部帶頭、群眾參與、貧困戶全覆蓋”的產業脫貧路子。六大特色富民產業、井岡蜜柚“千村萬戶老鄉工程”,讓貧困戶有了長效增收渠道,實現“戶戶當股東、人人有分紅”。

近年來,全市累計培育農民合作社等扶貧經營主體6787個,發展六大富民產業660萬畝,帶動貧困人口33.4萬人次,貧困群眾戶均增收1935元。全市85%以上的貧困戶參與了合作組織經營,貧困戶收入中產業就業貢獻率接近80%。

產業對了頭,日子有盼頭。吉安在良好的產業基礎上“加薪助燃”,從政策扶持、資金支持、人才支撐、機制平台建設等方面著力,充分發揮鄉賢、產業能手等主體的帶頭作用,鼓勵扶貧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採取訂單生產、股份合作等模式,以品牌戰略促進“小生產”與“大市場”有效對接,培育出全新業態,帶動農村低收入群體在農業產業化發展中脫貧致富。

凝聚人才合力 脫貧之后“接力跑”

2019年,吉安163名第一書記主動申請留任。在他們的背后,是一盤1257個單位、6328名干部開展駐村幫扶,3.8萬名干部結對幫扶10.2萬貧困戶,實現貧困村單位定點幫扶、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貧困戶結對幫扶“三個全覆蓋”的脫貧大棋局。

通過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吉安推廣“黨建+脫貧攻堅”模式,把黨組織建在扶貧產業鏈、專業合作社、龍頭企業、扶貧車間上,成為工作的“一線作戰部”,更成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引領鄉村振興的基石。

該市繼續發揮鄉村扶貧工作站(室)、大村長、“321”干部結對幫扶體系的作用。繼續強化駐村幫扶工作,進一步壓實責任,保持基層扶貧工作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同時,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鞏固拓展基層減負成效,精准整治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問題,並注重培訓提升基層扶貧干部實戰能力,進一步把激勵擔當作為轉化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白 靈 記者 李 歆)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