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樣婚紗照”背后愛的傳遞

2021年02月23日09:32  來源:新華網
 

這是2020年5月,張佳港陪外婆在影樓拍攝的照片。當時外公由於身體原因未能成行,張佳港陪外婆完成了拍攝(資料照片)。

近來,江西一名消防員和八旬外婆拍攝的一組婚紗照在網絡上熱傳。照片中的男士名叫張佳港,今年24歲,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縣消防救援大隊消防員﹔老人名叫唐才英,今年85歲,曾是分宜縣人民醫院保潔員。24年前,61歲的唐才英在醫院撿到一對棄嬰,分別取名張佳港、張佳回。靠工資、賣菜和賣廢品的收入,唐才英和丈夫將自己的親生兒女和收養的6名孩子撫養長大。由於張佳港和老人的外孫一起長大,所以也把老人叫外婆。

2001年,在得知唐才英老人收養孤兒的事情后,分宜消防的消防員們開始資助他們。20年來,消防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關愛幫助從未斷過。長期的幫扶,使得張佳港把消防隊當做“第二個家”,並立志當一名消防員。2016年,張佳港如願成為一名消防員。

張佳港說,選擇做一名消防員也是為了回報社會,“外婆給我了第二次生命,幫助過我的消防員們給了我第三次生命。”

2020年5月,張佳港利用休假時間,悄悄為外公外婆准備了一個驚喜——帶他們拍一組婚紗照。但外公由於身體原因未能成行,張佳港便代替外公陪外婆完成了拍攝。

現在,張佳港和同事一起資助了兩名家庭困難的學生,繼續傳遞著愛。“我會盡我所能,讓這些孩子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和善意。”張佳港說。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