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陶瓷為軸心,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2021年03月17日07:19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由景德鎮陶瓷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牽頭起草的一項國家標准(GB/T 39688-2020陶瓷涂層密度的測試方法)發布,填補了陶瓷涂層密度評價技術領域的空白,可顯著提升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力。作為全國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高等學府,近年來,景德鎮陶瓷大學主動適應經濟社會、行業發展需求和高等教育的新形勢,以陶瓷為軸心,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

應變求變

致力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該校材料化學等3個專業獲批國家級一流專業建設點﹔美術學等4個專業獲批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面對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勢新要求,該校圍繞大陶瓷學科,構建了本、碩、博完整的現代陶瓷教育學科體系,取得豐碩成果,學校新增國家級教學成果二等獎1項、省級教學成果一等獎3項、省級教學成果二等獎10項,新增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1個。

為了提高人才培養能力,該校發起建立“陶瓷產業卓越人才培養聯盟”,設立“產業精英庫”和“創新創業導師庫”。在一系列創新務實舉措的引領下,大批優秀學子服務於從陶瓷材料、產品設計到企業管理的陶瓷全產業鏈,為陶瓷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不但如此,該校還在高水平人才的培養上發力,繼獲批設計學博士后科研流動站,新增科學技術史一級學科博士授權點、環境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以及翻譯專業碩士授權點之外,還增設了智能制造工程、數字媒體技術等16個新專業,同時,持續深化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形成了創意創新創業“三創合一”的獨特育人氛圍,畢業生自主創業率連續多年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奮勇爭先

持續拓展服務經濟社會能力

2020年4月,該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團隊攻克景德鎮新型瓷石礦——大型細顆粒微晶花崗斑岩礦陶瓷原料應用技術難關,為解決景德鎮陶瓷原料枯竭難題提供了方案。

在景德鎮全力建設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的當下,學校制定出台《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景德鎮陶瓷大學行動計劃》,積極推進對接試驗區39項建設任務,7項主要科研成果實現就地轉化。

科技成果轉化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近年來,該校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圍繞區域、產業發展需求,開展橫向項目235項,多項專利及科研成果轉讓轉化累計產值達數千萬元。攻克了“高溫陶瓷大紅墨水”世界性難題,建成“陶瓷行業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平台”,獲批成為江西省高校知識產權管理規范試點高校,開展全國、全省知識產權系列培訓1200余人次。

對話世界

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

2019年6月,英國劍橋市政廳人頭攢動,景德鎮陶瓷藝術作品歐洲巡展首展在這裡舉辦。參展的60件精美陶瓷作品,凝聚了景德鎮陶瓷大學60名優秀陶藝家的智慧和汗水,更代表了中國精湛的陶瓷工藝,令英國民眾贊嘆不已。展覽期間,該校在劍橋市設立的陶瓷藝術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同時還被授予“英國劍橋藝術設計中心&景德鎮陶瓷藝術設計基地”,這是該校講好中國故事、對話世界,不斷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的一個縮影。

該校不斷推進陶瓷藝術傳承與創新,藝術流派與風格鮮明,在國內外藝術界嶄露頭角,學校師生、校友作品先后亮相APEC會議、G20峰會,代表中國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法國盧浮宮、英國劍橋大學博物館等地展出。在海外建立了多所國際陶瓷文化交流中心,與泰國東方大學、韓國檀國大學簽訂了合作共建“陶瓷魯班工坊”協議,來自17個國家的藝術家進校實施駐場外國藝術家項目。學校還舉辦了5場海外高水平陶瓷藝術展和系列國際陶瓷工程、藝術、文化、教育研討會,入選中歐人文藝術教育聯盟理事單位,成為“中國政府獎學金來華留學生社會實踐與文化體驗基地”。(記者 李 芳)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