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運用“VR”等技術 確保汛期鐵路運輸安全

2021年03月18日18: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18日電(時雨)18日,本網從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獲悉,2021年贛閩兩省鐵路汛期時間為3月15日至10月10日。為確保汛期鐵路運輸安全,南鐵運用“VR”等技術手段,提高隱患排查能力,確保列車運行安全。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汛期,南鐵在部分線路區段採用“VR”設備,實施360°全覆蓋監測,進一步加強對鐵路周邊山體、泥石流溝谷、河流、山塘、水庫等處所的安全隱患研判和實時查看,確保列車運行安全。同時,南鐵管內各單位實行24小時防洪值班制度,動態“觀雲盯雨”,及時預報預警,適時啟動響應,提前組織人員對管內山體、橋梁、接觸網支柱等鐵路設備以及站房、車站雨棚、地道等房建設備進行“拉網式”隱患排查。

為了確保汛期旅客列車運行安全,南鐵進一步優化汛期運輸組織,調整部分防洪風險區段運輸方案,同時,動態結合大風、暴雨等天氣情況,對列車採取限速、迂回、折返、停運等措施,全力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絕對安全。旅客可通過車站大屏幕、廣播、12306服務平台等方式及時掌握列車開行信息,合理安排行程。(時雨 李翔 黃旸)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