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饒試行“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聯辦

2021年04月07日08:06  來源:江西日報
 

3月31日,剛剛榮升為“寶爸”的上饒市民賴學飛,在上饒市立醫院專職醫護人員指導下,填寫了一份《上饒市“出生第一件事”登記表》。醫護人員告訴他,5個工作日后,新生兒的戶籍、社保、醫保等10項証件可直接郵寄到家。這得益於上饒試行的新生兒“出生第一件事”一站式聯辦便民措施。

前來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証明》的市民梁超高興地說:“以往新生兒出生后辦理相關証件,需分別去助產醫院辦理《出生醫學証明》、去當地派出所辦理落戶、去社保機構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登記》等,所有事項辦理下來要兩個多月,現在隻需填一張表格,所有証件即可直接郵寄到家。”

據上饒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該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整合部門資源,優化業務流程,加快構建更加便捷、更多層次、更為高效的跨部門聯辦模式。目前,正在整合公安、衛健、人社、稅務等部門“出生第一件事”聯辦功能,建設全市統一的線上“出生第一件事”聯辦平台,5月底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行。屆時,申請人在設有產科的醫療機構“出生第一件事”窗口,填寫一份表單,即可辦好出生醫學証明、接種登記卡、預防接種証、母子健康手冊、嬰幼兒健康手冊、出生登記、社保卡、醫保登記、醫保繳費、生育津貼申領等10項“出生第一件事”。 (記者余燕)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