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上有故事 面上有聯通 整體有內涵

萍鄉紅色名村建設“春色滿園”

2021年04月12日07:31  來源:江西日報
 

  近年來,萍鄉市通過大力建設紅色名村,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源頭活水”。截至目前,該市安源區張家灣村、蘆溪縣山口岩村、蓮花縣高灘村等被中組部、財政部列為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安源區源頭村、湘東區三角池村、蓮花縣沿背村等被列為第一批省級紅色名村。全市紅色名村建設呈現出“春色滿園”的喜人局面。

  萍鄉堅持規劃先行,在紅色研究、資源開發、建設標准上謀篇布局、統一標准、細化措施,確保全市紅色名村建設有效推進。該市成立紅色文化和黨性教育研究中心,挖掘整合、研發利用當地紅色歷史文化資源。建立由組織、宣傳、史志、農業農村、財政等13個相關職能部門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與各縣區簽訂共建共享協議,形成紅色名村建設合力。同時,在全市摸排建設了26個過去有紅色故事、當代有蓬勃新貌的紅色名村,對一批紅色遺址和展館進行了修繕保護或改造提升。堅持“一村一主題”,提煉獨特的精神內涵,體現差異化、多元化,形成“點上有故事、面上有聯通、整體有內涵”的紅色文化格局。

  萍鄉致力將本地紅色文化資源轉化為教育培訓素材,推出一批紅色精品書籍、紅色專題黨課、紅色文創作品,講好萍鄉紅色故事,豐富紅色文化內涵,傳承紅色基因。近年來,該市先后編撰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江西省萍鄉市歷史》《安源紅色家書》《龔全珍日記選》等一批較有影響力的書籍,並在全市確定了20余項市、縣聯合研發課程,其中《毛澤東下礦井》《紅土地上話初心》《信仰萬歲——腳寫血書劉仁堪》等6門課程還獲評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好課程。

  萍鄉以“建設紅色名村,傳承紅色基因,助推鄉村振興”為主題,引導廣大黨員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該市建立“群眾貼心人”長效機制,以“當好群眾貼心人、開好屋場貼心會、辦好群眾貼心事”為主要舉措,促進作風在一線轉變、問題在一線發現、矛盾在一線解決、工作在一線推進。該市還大力培育紅色基地、紅色培訓、紅色旅游、紅色產業,助力鄉村振興,將26個市級以上紅色名村全部納入各級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並予以授牌,形成以甘祖昌干部學院為龍頭,安源黨性教育基地、湘東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心、蘆溪鄉村振興學院、上栗斑竹山黨性教育基地等4個干部黨性教育基地為重要支撐,眾多黨性教育現場教學點為重要依托的“1+4+N”的干部黨性教育基地新格局,累計接待國內外參訓學員10萬余人次。(記者劉啟紅)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