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師插胃管講課3個多月 學生:這是人生之課

2021年04月16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吳新元老師帶病堅持上課,口罩遮住了胃管。(張志斌/攝)
吳新元老師帶病堅持上課,口罩遮住了胃管。(張志斌/攝)

新聞視頻

人民網修水4月16日電(張志斌)背著裝營養液的雙肩包,插著胃管,講課聲音鏗鏘有力……

4月15日下午,在江西修水縣第四中學高二(22)班教室,歷史老師吳新元像往常一樣為同學們授課。

去年11月,吳老師小腹劇烈疼痛,醫院診斷為克羅恩病、腸結核等慢性病。按醫囑,他至少3個月不能進食,隻能從鼻子插入食管,向胃部輸入特質營養液來維持身體。

雖然抱病,吳新元卻放不下學生。

“學生的需要,是我重返課堂的最大動力。”他說,隻有站在講台上,看著同學們聽我講課,我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況且,他和孩子們還有一個約定。

“我承諾一定會做三年班主任,帶領他們奔向高考考場……”於是,吳新元插著胃管講課,這一講就是3個多月。

“看到吳老師插著胃管上課,我哭了一會兒,太打動我了,我還有什麼理由不認真學習……”學生阮軍星曾經厭學,自暴自棄,但老師的精神令他重拾信心。

吳新元講課幽默風趣,善於把紛繁復雜的歷史知識串聯起來。在生活上,他無微不至地關懷學生。寢室下水道堵了,他能通﹔晒襪子的架子壞了,他能修﹔學生的飯卡沒錢了,他總是拿自己的卡代刷……

“吳老師背的不是營養包,背的是一種大愛。”學生張雲說。

“吳老師總是教導我們做人要干淨,要有善心,這三個多月,他給我們上的是不一樣的人生課。”學生劉盈如是說。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