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打造江西建材領軍企業

——來自江西省建材集團的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1年04月30日10:22  來源:江西日報
 

熙來攘往的萬千視角,拼疊起江西省建材集團有限公司充滿挑戰且波瀾壯闊的發展圖景——

面對復雜多變的市場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省建材集團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聚力提質增效,加快轉型升級,以黨建引領改革發展,實現了企業上規模、增效益、添活力的良性格局,集團資產總額、營業收入連續三年實現“雙百億”,各項經濟指標位居全國同行前列。

時代所向,使命擔當。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省建材集團堅定“十四五”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目標,開創發展新境界,奮力打造江西建材領軍企業。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精神養分——

肅穆的陵園,肅立的人群,方志敏烈士墓前彌散著花香,響起了入黨誓詞……4月6日上午,省建材集團黨委讀書班學員和萬年青股份公司黨委讀書班學員共50余人,在方志敏烈士紀念園開展“學黨史、祭英烈”活動,以革命先烈為榜樣,銘記入黨初心,堅定使命擔當。

4月19日,省建材集團近50名青年人才走進萬年水泥廠,開展“學黨史 知廠情 扎根國企作貢獻”教育活動,大家聆聽黨史專題講座、三位老黨員講廠史,接受水泥工藝現場教學,進行學習研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知所從來,方明所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在省建材集團,萬年青建企63年,省建材設計院建院44年,經受了時代的洗禮,形成了“奮斗精進、唯實求新”的精神和“團結進取、求實奉獻”的優良作風,締結出追逐“基業永固、萬年常青”的發展願景。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養分,推動工作再上新台階、再創新佳績。“讀通讀懂”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領會領悟”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學深學透”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悟真悟切”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省建材集團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該集團主要負責人認為:“要在深學中強化政治自覺,在細悟中汲取政治養分,在篤行中扛穩政治責任,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集團‘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實際成效,以優異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近年來,省建材集團切實加強理論武裝,夯實思想根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廣泛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堅守忠誠品格,尊崇黨章,不忘根本,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做好鐘曉雲案“后半篇文章”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堅定站穩政治立場,把初心使命融入集團改革發展實踐。

在改革創新中打造發展“助推器”——

傳統產業產能過剩、新興產業發展乏力、同質化競爭嚴重、節能減排任務艱巨……砥礪奮進中的省建材集團,如何面對發展中的困難和挑戰?

“危”“機”疊加,“時”“勢”變遷。省建材集團不斷深化改革,建立起有效的激勵機制和有力的約束機制,釋放內生活力﹔以“創新驅動、人才強企”理念推動工作,實現在產業鏈和價值鏈上的穩步攀升——這是來自省建材集團的回答和實踐。

時光交織中,始終不變的是奮進者的身姿﹔歷史坐標上,始終清晰的是改革者的腳印。數據顯示,我省的省屬國企混改率為79.2%,居全國第一方陣。數據表明,省建材集團的混改率達91%,混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按照打造國企改革高地總體部署,省建材集團蹄疾步穩整體推動各項改革。

2007年開始,省建材集團聯合央企中國建材,先后在贛東北、贛南和福建省福清市並購重組民營水泥企業,迅速搶佔區域市場,做大規模,以投資主體多元化拓展產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水泥產能增長5倍,省內市場佔有率提高17個百分點。持續深化三項制度改革並通過第三方評估,圍繞勞動生產率和生產運行可靠性雙提升的目標,推動生產管理模式變革,盤活人力資源,總結並形成可推廣的經驗和制度。

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創新。近年來,省建材集團與清華大學、中國建科院等國家級院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新增4個省級科技創新平台、6個高新技術企業、1個博士后工作站﹔連續舉辦七屆的“井岡山論壇”,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混凝土技術交流平台﹔出台科技創新獎勵辦法和R&D項目管理辦法,設立科研創新基金,近兩年R&D支出均突破1億元。在人才方面,開啟校企合作新機制,在省內外部分高校設立獎(助)學金,擴大集團知名度,吸引年輕人才,依托高校教學資源培訓300余人次。

省建材集團堅持以改革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在改革創新中打造發展“助推器”。例如,江西萬銅環保材料有限公司項目投產后,每年可消納銅尾礦250萬噸,為我國銅尾礦大規模綜合利用進行一次極具意義的探索,有利促進城門山銅尾礦當年“負”增長,實現把工業廢棄物變廢為寶,把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有效結合的目標,促進動能轉換。

在綠色理念中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廠在山中,林在廠裡,碧水環繞,魚翔淺底”,這是省委主要領導對萬年水泥廠異地技改環保搬遷項目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殷殷囑托。

走進該項目,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產線依山勢而建,最大限度保留了原生態自然環境,採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工藝裝備,以及脫硝、除塵等環保設備,實現了氮氧化物、粉塵排放濃度遠低於國家標准,大大節約了工藝電耗,實現了節能減排。項目負責人說道:“我們要打造建材行業領軍企業,就是要樹立行業標杆,引領行業發展,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綠色生態是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省建材集團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加快構建綠色制造體系,加強節能減排和資源綜合利用,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低碳經濟,在綠色理念中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下屬的於都公司、上猶新材公司分別成為我省水泥行業和商砼行業首個國家級綠色工廠﹔共擁有2個國家級綠色工廠、2個國家級綠色礦山,4個全國預拌混凝土行業綠色示范工廠。

時間是開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奮斗者筑夢的見証。步入“十四五”時期,省建材集團迎來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也是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重要時期。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省建材集團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勇擔當,旗幟鮮明提出——

按照江西省“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行動計劃、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和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的總體部署,圍繞集團黨代會提出的目標要求和戰略方向,遵循“主營業務拓展提質線、綠建新材業務提速線、資源整合業務挖潛線、生產性服務業支撐線、投融資業務平台增效線”五大主線,充分發揮“創新驅動”和“資本運營”雙輪驅動作用,力爭在“十四五”末集團公司年業務收入超過300億元,非水泥業務比重突破50%,努力打造創新驅動型、質量效益型、制造服務型、責任擔當型江西建材領軍企業。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無前,山高路遠但見風光無限。省建材集團主要負責人說:“我們要以構建‘大建材’產業為重點,以踐行‘大環保’理念為方向,奮力開創建材集團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