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供電公司:妙招防鳥害

2021年04月30日15:4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4月27日,樟樹供電公司臨江供電所用一塊小紅布和一根的短小的pvc管,裝上小紅布,固定在杆頂,低成本解決了鳥害問題隱患,大大提高了供電可靠性。

據了解,每年3月至6月為鳥害的高發期,鳥類繁殖筑巢,而春季氣候多陰雨潮濕,小鳥在筑巢過程中口所銜柴草及日常排泄物下落時均有可能引起短路、跳閘等停電事故。針對此類問題,臨江供電所所長彭建軍用心安排,自3月起,便安排專人定期開展巡視消缺。

為能從根本上解決鳥害問題,彭建軍苦思冥想。根據多年的工作經驗,他發現小鳥有怕紅色物質的特性,因而思索出一個“為電杆插上小紅布”的小妙招,加之高處大風一吹,“小紅布”會發出呼呼的響聲,便順理成章地達到驅鳥的效果。隨即第二天,彭建軍便立馬發動客戶經理制作小紅布,在小鳥筑巢頻段最高的洲上I回線榆樹中片第111號杆上插上小紅布進行試驗,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十多天過去了,被稱作“鳥窩杆”的111號杆,再也沒有小鳥光臨了。

截至4月底,小紅布的工藝正在逐步改善,從pvc杆長短,到小紅布的大小,均有了很大的提升。該工藝在公司范圍內得到了推廣,並在多處鳥害泛濫點投入使用。(付珉)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