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智慧美城”“世界銅都”“中華道都”“城鄉融合”

鷹潭奮力邁開“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步伐

2021年05月08日06:53  來源:江西日報
 

  立足新發展階段,如何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日前,鷹潭吹響了新一輪沖鋒號,動員全市上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以“全域融合、改革創新、綠色轉型、奮進爭先”為總體要求,以“四個爭先、三個突破”為戰略舉措,錨定“智慧美城”“世界銅都”“中華道都”“城鄉融合”的發展定位,把產業強、百姓富、環境美、治理優作為階段性綜合目標,努力打造區域性綜合樞紐城市,加快建設“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鷹潭。

  “智銅道合”以“智”為首。“03專項”試點示范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給鷹潭的重點任務,也是鷹潭做大做強數字經濟的重大機遇。鷹潭強化歷史擔當,持續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重點布局物聯網關鍵元器件、無線通信模組、汽車傳感器、新型智能終端、無人機和網絡安全六大核心產業集群,全力打造中部地區物聯網產業制造中心。今年以來,全市新簽約物聯網制造類項目15個、投資總額108億元。

  “智銅道合”以“銅”為基。因銅而立、因銅而興,鷹潭聚焦銅產業發展,狠抓創新能力建設,強化轉型升級、揚優成勢,深入實施科技創新載體提升工程,全面推動銅產業大數據平台與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一體化運營,高標准編制了“世界銅都”建設發展規劃和物聯網產業發展專項規劃(2021-2025年),加快健全“八位一體”銅產業體系,著力提升“世界銅都”的首位度,全力爭當全省萬億有色產業集群核心區。今年一季度,銅產業總產值增長60.5%,鑫鉑瑞高端銅箔、力博科誠銅加工等一批新上重點項目即將試生產。

  牢牢抓住躋身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的歷史機遇,鷹潭以全域融合為理念,以鄉村振興和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為抓手,全面深化土地入市、產權抵押擔保、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民增收等五項試驗任務,持續深化新一輪農村宅改,加快打造以龍虎山景區為龍頭、具有濃郁中華道文化特色的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大力探索“一融帶六化”城鄉融合發展之路。目前全市已完成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6宗,50個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項目順利完工,36個村集體經濟組織初步實現“政經分離”,339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已全部達5萬元以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鷹潭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持續強化黨的全面領導根本保障、過硬的干部作風保障、一流的發展環境保障,傳承絕對忠誠的紅色基因,拓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提振奮進爭先的精氣神,強化攻堅克難的硬擔當,深入貫徹“四精”理念,全力建設“五型”政府,打造“四最”營商環境,著力推進在新舊動能轉換、城鄉融合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增進群眾福祉等四方面勇爭先,在培育創新優勢、激發內生動力、聚集資源要素等三方面求突破,奮力邁開“智銅道合、強富美優”新步伐。(記者張弛、鐘海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