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首批百名“小記者”探訪方大九鋼旅游鋼城

2021年05月10日14:5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百名“小記者”來到方大九鋼開展研學實踐活動,這是九江日報、潯陽晚報組織的“千名小記者進鋼城”的首批100人,讓“小記者”感受鋼鐵工人的奮斗不息,共睹新時代鋼鐵工人的風採,向拼搏奮斗的勞動者致敬。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長江守護俠長啥樣?帶著一顆好奇的心,5月1日,九江市首批百名“小記者”來到方大九鋼,開展研學實踐活動。當天上午9點30分,“小記者”戴著紅領巾、手拿黨旗來到該公司游客服務中心鋼鐵文化展廳參觀,拉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序幕。在工作人員介紹下,“小記者”了解了鋼鐵工藝流程,“螺紋鋼筋”“板坯”等企業產品,給“小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紛紛將知識點寫在本子上,記錄下每一個精彩瞬間。

在“紅藍”交匯的牆面上,一組“以黨建文化促發展騰飛”的字樣格外醒目。工作人員介紹,方大九鋼按照方大集團要求,以黨建文化引領企業發展,把黨建作為企業發展騰飛的“紅色引擎”,整體發展步入良性循環。“小記者”認真聆聽,被“黨建為魂”的企業文化深深吸引。隨后,“小記者”穿越蔚藍的“時光隧道”,來到VR展廳參觀。震撼的生產畫面,令“小記者”們印象深刻。

參觀完鋼鐵文化展廳,“小記者”來到了該公司軋鋼廠高線生產線,親身感受“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真諦。走在“高鐵”參觀通道內,透過“車窗”,一條“鋼龍”正從加熱爐中奔馳而出,在加熱爐純青的烈焰映照下,鋼坯散發出的炙熱火光顯得格外耀眼。“哇,好震撼呀!”“你看,那條‘鋼龍’從粗變細,拉成一圈圈盤條,原來,鋼筋就是這麼煉出來的。”在參觀通道內,“小記者”被眼前這如火如荼的生產場景所震撼,刷新了他們對鋼鐵企業的認知。

在長江最美岸線、3號碼頭等地,風景如畫的岸線美景、緊張有序的鋼材發運場景、雄偉壯觀的“長江守護俠”,讓“小記者”目不暇接,不僅了解了鋼鐵的生產及作用,也知道了鋼鐵工作者的辛勞與堅守,深刻感受到了勞動的光榮、工人的偉大。大家紛紛與“鋼鐵守護俠”合影留念,表示意猶未盡,不舍離去。

活動結束后,“小記者”不僅收獲了知識與快樂,也在心裡種下了小小的“鋼鐵夢”,激勵他們更加努力讀書學習,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吳益凡) 

(責編:邱燁、黎中元)